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外汇走势 正文

法国发债利率上升 欧洲央行淡化退出预期

时间:2012-04-06 13: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欧洲央行要考虑退出可能还没那么容易。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周三晚些时候表示,现在讨论退出刺激措施还为时尚早。几乎在同时,西班牙国债发行遇冷,该国收益率应声升至三个多月来的最高点。而法国周四发行的国债中标利率也明显高于一个月的水平。周四早盘,欧洲股市延续了前两日的低迷,继续走低。欧元也连续四天下跌。

周四,法国发行了43亿欧元的10年期国债。尽管融资规模达到了预期上限,但收益率情况却并不乐观。平均的中标收益率为2.98%,超过了3月1日同类发行中的2.91%。认购倍数为2.56倍。

在法国国债发行结果公布后,该国基准的10年期国债价格走低。10年期法国国债收益率周四早盘升至3%上方,5年和30年期法国国债的收益率也不同程度走高。

由于此前一天西班牙国债发行遇冷已经勾起了投资人对欧债危机死灰复燃的担忧,周四法国国债的发售结果进一步加重了市场疑虑。5日开盘后,欧洲股市呈现高开低走态势,截至北京时间20时,地区股市普遍转为下跌。德国股市跌幅更超过1%,延续了前两天大幅下跌的弱势。英国和法国股市则分别跌0.5%和0.6%。

欧元对美元也大幅下跌,跌幅一度超过0.5%,至1.3070附近。至此,欧元对美元已连跌四天。

就在前一天,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的国债发行也遇冷。当天,西班牙发债25.9亿欧元,勉强达到最低筹资目标。在此次国债发行之后,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5.84%,为三个多月来的最高水平。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跳升至5.5%附近。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西班牙正面临“极度困难”的经济形势。当前,西班牙政府正在推动30年来最大幅度的财政紧缩措施。

德拉吉称退出为时尚早

就在西班牙国债发行遇冷、拉霍伊警告西班牙面临“极度困难”数小时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发表了讲话,淡化市场对于政策退出的预期。

在当天欧洲央行议息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警告说,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风险,现在讨论欧洲央行何时以及如何退出非常规危机应对措施是不成熟的。欧洲央行周三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纪录低位,这已是该行连续第四个月选择按兵不动。

欧洲央行近期面临德国的压力,后者要求当局尽快考虑退出宽松措施,以避免通胀加剧。在欧元区最核心的德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健增长,而通胀压力有抬头迹象。德国即将启动20年来最大幅度的加薪,对通胀带来实实在在的风险。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近期已对欧洲央行的过度宽松措施提出警告,并呼吁央行应该开始考虑准备退出危机模式。

魏德曼等人的担忧在于,欧洲央行通过3年期融资操作释放的上万亿欧元流动性,正在加大通胀压力。欧元区3月通胀率回落至2.6%,但仍高于央行设定的2%目标上限,同时也高于预期。

不过,德拉吉的最新表态让分析师们更加确信,欧洲央行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德拉吉还透露,欧洲央行周三并未讨论降息,维持利率不变是全体委员的一致决定。

德国商业银行的策略师鲁兹表示,随着增长形势趋弱,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继续维持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以支持欧元区的经济。荷兰银行的宏观研究主管考尼斯则认为,当前通货膨胀和主权债风险并存的现状,事实上令欧洲央行的决策陷入两难。他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央行很可能继续维持当前低利率和一些非常规的政策措施不变。

爱尔兰Ulster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巴里注意到,金融市场 再一次因为债券危机恶化而吃紧的风险依然存在,这可以从最近几周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国债收益率再度飙升看出端倪。总体上,巴里认为,如果欧洲央行今年余下时间可能采取利率调整措施,那么方向更可能是向下而非向上。

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欧元区内部日益扩大的经济差异以及债务危机再度恶化的威胁,欧洲央行很难制定一种“一刀切”的政策策略。

根据官方预测,德国经济今年有望增长0.6%,而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意大利、塞浦路斯、荷兰、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等大多数欧元区国家则都可能出现经济萎缩。欧元区经济整体上则可能萎缩0.3%。

不过,欧洲央行多少还是考虑到了德国的立场。德拉吉在发布会上表示,毫无疑问,单一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维持欧元区中期内的物价稳定。而刺激增长、提升各国经济自身的竞争力,则是“各国政策制定者们的任务”。

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乔纳森指出,欧洲央行的立场较之最近几个月稍显强硬,他认为,央行似乎已开始将球踢给了欧洲各国政府,要求后者接下来承担更多刺激经济的重任。

但至少在眼下局势还未完全稳定之前,央行即便不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至少也不敢贸然启动退出。

周四,英国央行也公布了最新利率决定。如同所有人预期的那样,央行宣布继续维持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与此同时,决策者还重申将继续执行最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央行已设定了2350亿英镑的资产收购目标。

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制造业产出意外地连续第二个月下滑,预示经济复苏依然艰难。英国商会本周公布,2012年前三个月该国经济温和复苏,但未来仍形势严峻。该机构对近8000家企业进行的季度经济调查结果显示,业界预测英国经济第一季度将增长0.3%,但今年余下时间的表现可能令人失望,全年增长可能仅为0.6%。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