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外汇走势 正文

欧债形势难言好转 欧洲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时间:2012-04-05 11: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欧洲中央银行在4日举行的月度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维持当前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变。

欧债形势难言好转 欧洲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欧债形势难言好转 欧洲央行维持主导利率不变

尽管此前受到来自德国央行等方面的压力,但依旧将缓解欧债危机当作第一要务的欧洲央行没有“妥协”,本次会议虽不再提新的再融资操作(LT R O s),但也未表示会逐步放弃现行宽松立场。

本次会议原定日期恰逢西方复活节,因而提前举行。在会后声明中,欧洲央行宣布,欧元区主导利率仍然维持在1%的水平,其边际贷款工具利率和存款利率也继续保持在1.75%和0.25%。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表示,任何有关“退出策略”的谈话目前还为时尚早。德拉吉认为,两轮再融资操作对稳定市场情绪、避免信用崩盘起到极大作用,还称作为欧洲央行行长,他才是决定是否实施“退出策略”的最终决策者。

为避免信贷紧缩和缓解欧债危机压力,欧洲央行分别于去年12月和今年2月实施再融资操作,向欧元区内银行发放三年期利率仅为1%的贷款,总额超过1万亿欧元。此举虽缓解了欧洲信贷紧张局面,略微提振了市场信心,但一些流动性充足的银行宁愿将现金存入欧洲央行也不愿进行同业拆借。欧洲央行一些官员也承认,尽管此举为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赢得了时间”,但“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和其前任特里谢都曾表示,旨在救助欧元区银行的各种应急措施(债券购买计划和再融资操作等)均为短期计划,但仍遭到德国一些货币政策制定者的反对,两位德国籍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就以辞职的方式表达不满。

相关新闻: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