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外汇走势 正文

西班牙国债收益率飙升 欧洲翘盼G20伸援手

时间:2012-04-17 17: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即,欧洲再一次“适时”进入“危机模式”。周一欧洲开盘后,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延续了上周的强势,一度升破6%,该国的信用违约担保成本也升至历史新高,凸显外界对西班牙陷入希腊式危机的担忧。

面对再度来袭的主权债风暴,欧洲向G20其他经济体发出了求救信号,后者将在19日开始在华盛顿开会,同时召开的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春季年会。业内人士表示,欧债危机出路以及向IMF增资等问题将成为本周一系列国际会议的主要议题。

IMF年会前西班牙告急

有市场人士担心,近期西班牙的局势升温,可能使得欧洲在经历了短暂的宁静后,重新回到“危机模式”。

周一欧洲早盘,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继续走高。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6%,为今年以来首次站上这一高水平。周一欧洲早盘,10年期西班牙国债一度大涨16个基点,至6.15%。5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也突破5%,而2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一度升至3.7%,均创下今年迄今的新高。

市场人士注意到,6%的收益率水平对市场来说是一个重要心理关口,因为此前不少欧元区重债国都是在国债收益率“破6”之后进一步加速上升,并最终酿成危机。

一些人担心,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可能和希腊、葡萄牙等一样,进一步走高并突破7%的“红线”,此前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国都是在举债成本突破7%之后被迫寻求外部援助。

保护西班牙国债违约的信用违约掉期(CDS)成本也不断创下新高。上周五,西班牙国债的CDS跳升17个基点,至498基点,超过去年11月曾触及的493基点,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周一,该指标进一步升至520基点附近。

荷兰合作银行的策略师泰勒表示,欧元区似乎重新回到了“全面危机模式”。“看起来,西班牙越来越有可能需要寻求某种形式的外部援助,如果没有(欧洲央行)的干预,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势头可能很难止住。”

上周末的数据显示,西班牙国内的银行3月份从欧洲央行的借款达到创纪录的3000亿美元,凸显该国金融业吃紧的状况。

其他欧洲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也水涨船高。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再升12个基点,至5.66%附近,同样逼近6%的危险水平。

欧洲呼吁增资IMF

与西班牙等国国债收益率飙升相应的是,被视为欧洲“最安全”资产的德国国债持续受到热捧。周一早盘,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降至1.628%的历史新低。西班牙国债再度走低,促使投资人纷纷涌向德债等避险资产。

眼下,投资人都在紧张地等待西班牙19日将进行的一批国债发售。按计划,西班牙当天就发行2年期和10年期的国债,市场对此次发售的反应至关重要。

就在西班牙再度吃紧、欧债危机展现死灰复燃苗头之际,本周全球主要经济体将在华盛顿召开一系列重要经济会议。欧洲方面趁机再次向各国发出求援信号,呼吁各国向IMF增资,为援助欧洲增加“弹药”。

19日开始,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将在华盛顿举行。同期举行的还有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的会议。据报道,本次会议期间,各国将讨论向IMF增加资源的问题。

欧洲央行高级官员阿斯穆森16日表示,希望其他国家增加向IMF的出资额,以扩大危机应对资金规模。阿斯穆森表示,欧洲方面已经尽到了自己的职责,希望IMF的其他股东也为扩大该基金的资源做出贡献。

阿斯穆森没有明确他所希望的具体增资额度,但表示扩大IMF资源能够保护全球各国,而不仅仅是欧元区国家。

IMF现有的借贷能力约为4000亿美元。IMF在1月份曾表示,将需要新增6000亿美元资金,用于应对欧债危机的冲击。但本周稍早时,IMF总裁拉加德表示,该组织需要的资金可能不像原先认为的那么多,因为经济风险已经消退。

据外媒报道,G20官员透露,全球主要经济体有可能在本周达成一致,同意向IMF提供约4000亿至5000亿美元资金,而非IMF最初寻求的增资6000亿美元。

世界经济复苏仍脆弱

从全球来看,尽管今年年初以来经济形势一度出现好转,但最近一段时间经济复苏似乎又出现反复。

比如,韩国央行周一发布公告称,考虑到油价大幅波动和欧债危机挥之不去,下调对该国全年经济的增长预期,从之前预计的3.7%降至3.5%。韩国财长周一还专门呼吁G20会议重点讨论高油价问题。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英国《金融时报》编制的一项追踪指标显示,世界经济“仍然依赖”各国央行来“维持生命”,并且自去年秋天以来世界经济状况有所恶化。

根据这项全球经济复苏追踪指标(TIGER),经济乏力的现象普遍存在于G20领先经济体中,但发达经济体的恶化程度比发展中国家更加严重。布鲁金斯学会专家普拉萨德指出:由于缺乏强劲的需求,且政策工具已经用足,剩余空间有限,加上虚弱的金融体系和政治不确定性构成巨大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然断断续续。

上述指标也支持了拉加德最近的言论,拉加德认为,尽管从年初开始经济有一些好转,但“风险仍然很高,局面很脆弱”。

拉加德上周表示,IMF将在今年1月份的预期基础上提高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值,但警告称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依然很大。IMF曾在今年1月份将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最新的预测报告将在17日发布。

不过,拉加德表示,最新的世界经济增长预测与去年9月时的预测水平相比仍然较为悲观。IMF去年9月时预计全球经济增长4%。(

相关新闻:

穆迪惠誉双杀希腊西班牙 欧元下跌

西班牙国债拍卖被指人为操纵 对冲基金继续看空

欧洲遭遇“黑色星期五” 西班牙引爆新危机

西班牙危机一触即发 分析师纵论欧元

欧债务危机余火未尽 西班牙成定时炸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