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外汇走势 正文

西班牙国债拍卖被指人为操纵 对冲基金继续看空

时间:2012-04-19 14: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当地时间4月16日,西班牙财政部共发售31.78亿欧元的12月期和18月期国债,超过市场预期的30亿欧元发行额最高值。

超预期的拍卖结果,却没能扭转全球大型基金公司对西班牙主权债务危机升级的悲观情绪。

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资官格罗斯(Bill Gross)对海外媒体直言,西班牙国债拍卖市场基本由西班牙银行在“活动”。他甚至决定不参与本周西班牙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拍卖活动。在他看来,西班牙国债标售活动存在“人为操纵”。

此外,保尔森基金等对冲基金抓住西班牙银行存在的“经营危机”,悄然设局沽空欧洲主权债券。

“人为操纵”质疑

多位欧洲银行债券交易员向记者透露,16日西班牙国债拍卖过程中,发现少量利差交易资金参与,但多数西班牙国债是否被该国银行认购,目前还没有找到相关证据。

格罗斯“人为操纵”的质疑,是否空穴来风?

西班牙央行最新数据显示,在欧洲央行先后两轮的三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后,西班牙银行的净借款增加约1100亿欧元。其中部分资金或被用于所谓的利差套利交易——由于欧洲央行LTRO的三年期贷款利息仅为1%,欧洲银行便将其中部分用于购买高息本国国债,以赚取利差收益。

16日西班牙12个月期与18个月期国债拍卖的平均收益率分别高达2.623%与3.110%,均大幅高于上一轮同期国债拍卖的平均收益率1.418%与1.711%。

“欧洲银行的利差套利行为,某种程度也得到欧洲各国央行的默许。”一家欧洲银行债券交易员分析说,尽管欧洲央行迟迟不愿担任欧债危机的最后贷款人,但它正通过执行LTRO向欧元区银行释放资金,一旦后者“代为”购买欧元区国债,最终结果就是压低欧元区国债收益率,暂时避免欧债危机升级。

以西班牙为例,在国债拍卖规模超过市场预期最高值后,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瞬间下跌11个基点至5.92%,远离6%的危险水准。

这就是格罗斯质疑西班牙银行“人为操纵”本国国债拍卖的间接证据。格罗斯认为,欧元区其他国家拍卖过程也存在类似问题,由本国银行发挥“重要作用”,不能反映全球对冲基金或其他外部机构投资者对上述国债的真实认购态度。

祸起银行

美国大型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近期表示,西班牙银行业相当令人担忧,由于它们持有大量西班牙主权债且客户纷纷从银行提款,致使该国银行业过度依赖欧洲央行的资金支持。为此他开始沽空欧元区主权债券与欧元,同时买进欧债信用违约掉期合约(CDS)。

本周,西班牙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合约(CDS)息差一度创下523个基点的历史最高值,预示西班牙未来5年累积违约概率高达31.4%。

“多数做空西班牙主权国债的对冲基金的杀手锏,是押注西班牙主权债务危机可能由西班牙银行经营问题引爆。”一位欧洲对冲基金经理分析说。

长期以来,西班牙银行业一面给国内房地产市场投入巨额信贷资金,一方面大量增持本国国债与地方债。但随着次贷危机爆发导致西班牙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与失业率超过20%,该国银行业正面临巨额房地产呆坏账。

2月,西班牙政府不得不敦促该国银行业拨备500亿欧元用于房地产损失,其中急需155.7亿欧元的银行核心资本与290.8亿欧元的超额储备补充,并鼓励西班牙本国银行兼并与资本重组。

一旦西班牙银行业出现大量房地产呆坏账,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迫使银行不得不大举抛售持有的大量本国国债回笼资金弥补坏账拨备,结果可能是国债收益率大幅提升,进而引发新一轮主权债务危机。

由于经济恶化,西班牙银行从外部融资越来越难,只能高度依赖欧洲央行拆借资金。3月,西班牙银行业向欧洲央行借款达2276亿欧元,环比增幅超50%,占当月欧洲央行总借款额的约63%。

欧洲央行对西班牙银行的支持能持续多久,是个未知数。

上述欧洲对冲基金经理指出,西班牙银行业还暗藏一颗定时炸弹,就是它们持有大量葡萄牙国债。

相关新闻:

西班牙国债收益率飙升 欧洲翘盼G20伸援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