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期权首个到期日平稳度过 投资者积极参与行权申报

时间:2015-03-26 21: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5日,上证50ETF期权迎来上线以来的第一个到期日,26只3月合约正式终结“历史使命”。3月实值合约持仓未有明显下降,实值期权的持仓者日间均积极参与行权申报。业内人士表示,首个行权日到期合约全天评价关系保持较为完整,初步实现了期权的“高标准”和“稳起步”。未来,随着限仓限额等制度松绑,期权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活跃。

25日是期权开市以来的首个行权日,上证50ETF收报2.604元,跌1.29%,而4月、6月及9月的认沽合约受现货影响呈现价格整体上扬,而认购期权则出现价格走低,期权与标的价格运行方向较为一致。

即将到期的26只3月合约未现“末日轮”行情,3月实值合约的平价关系保持比较完整,盘中出现过小幅波动,但没有一只品种有明显的套利空间。与此同时,3月虚值合约的收盘价全部归于最小变动单位,期权价格完美回归,市场整体实现平稳收官。

截至收盘,期权市场共成交3.08万张,较前一交易日增长7%,其中认购和认沽分别成交1.78万张和1.31万张。认沽认购比为0.73,维持中枢水平。

3月到期合约全天成交15497张,持仓22107张。其中,未平仓虚值合约仅成交2692张,持仓12324张。实值期权成交12805张,持仓9783张,合计减仓784张。

上交所公开数据显示,当天行权申报共173笔,有效行权张数9760张,其中认沽期权1158张,认购期权8602张。有效行权的合约总量中实值期权共9757张,占有效行权合约总量的99.95%。到期实值期权中,仅26张未提出行权,且基本为轻度实值期权。从账户数量的角度看,当日共有84个衍生品合约账户持有实值期权合约,其中78个合约账户提出行权,占比达到93%。

业内人士认为,从行权申报情况来看,期权投资者对于“期权合约到期价值归零”这一风险已有很好的认识。

对于虚值期权为何大量未平仓及部分实值期权没有申报行权,中信证券衍生品分析师王兆宇分析道,近期随着标的价格大幅上涨,深度虚值的期权,尤其是认沽期权的流动性在到期日来临前已大幅降低,因而加大到期日的平仓难度。对于实值期权而言,由于前几日市场连续大幅上涨,目前投资者对未来的走势存在一定分歧,而认购期权的权利方行权后在2日才可卖出,存在一个交易日的锁定期。这样的情况下,某些小幅实值的认购期权的权利方,如果认为明天存在市场下跌的风险,就可能选择不行权。

而某大型上市券商期权业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在到期日前三天便开始逐日提醒投资者到期风险。期权投资者在此期间初尝期权高杠杆的魅力,但参与深度仍待提升。未来,在上交所逐步松绑限额限仓规定后,随着更多对冲基金、量化投资等机构投资者进驻,市场流动性有望获进一步改善。

3月合约完美收官之后,接手的4月合约又成了焦点。4月合约的总持仓量为25552张,在全市场中占比近四成。此外,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将加挂5月到期,行权价分别为2.50元、2.55元、2.60元、2.65元、2.70元的认购、认沽共10个合约。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