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镍、锡期货将上市 基本金属期货序列补齐

时间:2015-03-17 07: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上周报道的镍期货于3月27日上市获得证实。13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镍、锡期货交易并挂牌合约的批复》,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上市镍、锡期货品种,合约将于2015年3月27日挂牌交易。

上期所为什么同时上市镍、锡两个品种?工业上最常用的六种基本金属是铜、铝、铅、锌、锡、镍。LME已经上市了上述六个金属期货品种和以六种基本金属为成分商品的有色金属指数LMEX。我国目前仅上市了铜、铝、铅、锌四个品种。同时上市镍、锡品种,有利于完善我国六大基本金属期货序列,有利于增强我国镍、锡产业的国际定价能力,能够丰富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指数的成分商品,为后续推出期货市场创新品种上期有色金属指数ETF奠定基础,进而在期市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

据合约及规则,拟上市的镍期货合约交易代码NI,锡期货合约交易代码SN,两者交易单位均为每手1吨,涨跌停板为±4%,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为5%。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原生镍、精炼锡生产国和消费国,镍、锡市场化程度高,现货交易顺畅,价格竞争充分,可供交割商品比较充足。

镍大部分用于不锈钢行业。2014年中国镍现货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在有色中仅次于铜、铝。但镍价易暴涨暴跌,波动性甚至超过铜,因而被冠以“妖镍”之称。业界预期,正因为其巨大波幅,镍上市后将是活跃品种。

就锡价而言,中国锡供应充分,未受年初印尼冶炼厂实施出口限额消息的影响。长江有色网分析师认为,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将打压实质需求,短期锡价上方仍有压力。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