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OPEC原油战进入新阶段

时间:2015-03-09 23: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沙特为首的OPEC原本想利用不减产、任由油价下跌来挤出一些高成本产出,以此保持市场份额并重塑国际市场格局。然而,目前看来,他们的原油战术只赢得了小部分的胜利。

OPEC的原油战术进入了新的阶段,国际竞争对手已在缩减产能。华尔街见闻曾提及,美国部分原油勘探商因无法承受大幅下跌的油价而纷纷关闭油井、削减产能。美国现存开工钻机数量已降至2011年6月以来最低。挪威SeaDrill公司也表示,深水钻探业闲置的钻机数量创下二十年最高。荷兰壳牌也关闭了北海地区的油井。

此外,北美地区基准油价与欧洲基准油价价差也在拉大。华尔街见闻提及,就在上周,WTI与布伦特油价价差扩大至近12美元,创下一年新高。而在美国原油产量激增之前,该价差20年来一直在零附近徘徊。

不过,这仅仅是OPEC一小步的胜利。OPEC原油战术的新阶段进展缓慢。

《经济学人》指出,美国关闭的部分油井属于闲置油井,均位于距离主要油田较为偏远的地区。北达科他州(North Dakota)和德克萨斯州的页岩油主产区关闭的产能仅为9%。过去两年,此类主产区原油产出占全美原油增量的近1/4。

美国财经网站The Motley Fool文章也提到,很多能源生产商关闭的是他们成本相对较高的产能,转而集中于成本较低的产能,这意味着原油产量可能不减反增。而产能调整也存在滞后性,这种效应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在产量上。

华尔街见闻曾介绍,和传统油田不同,页岩油油田相对便宜和开采周期较短意味着页岩油的开采或者停产都可以十分迅速。

更加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仍在运行的油井产量在增加。花旗银行估计,即使钻机数量下滑50%,美国原油产量今年都将上扬。这将使得页岩油公司资金流增加,进而鼓励公司增加投资。

而OPEC仍坚持不减产策略。沙特石油部长Ali Naimi在本月4日明确表示,除非客户没有需求,否则不会减少原油产出。华尔街见闻援引彭博调查结果发文,OPEC二月日均原油产量增加至3060万桶,高于其3000万桶的产量配额。其中,沙特和利比亚双双在2月增产。

全球原油库存也仍在高位运行。仅美国的原油供应就已在本周增至4.444亿桶,创至少80年最高水平。按照法国兴业银行提供的数据,全球原油库存去年增加了2.65亿桶,并将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增加160-180万桶/天,总计增量约为3亿桶。在《经济学人》看来,大量库存是因为投资者预期市场需求和价格将在未来重新抬头。

沙特也认为全球原油需求将增加。沙特石油部长Ali Naimi在3月4日称,原油需求将逐渐增长。本周二,沙特上调了出口到亚洲和美国的官方油价。然而,国际能源署(IEA)预计,2015年全球原油需求可能增长平缓。下半年需求可能日均增加200万桶。

《经济学人》认为,上述重建库存无法长期持续。欧洲和亚洲的存储设施几乎油满为患,高达80-85%的存储空间被占用。一旦剩余存储空间耗尽,国际油价可能遭遇新一轮打压。但积极囤油的交易员和企业认为:原油公司被迫削减产能,这可能推动油价走高。

美国原油市场在这方面受到的影响可能尤为明显。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美国原油市场为结构性过剩,因为其页岩油田的产出多为轻质原油,且美国政府设定了严格的原油出口禁令,该国原油无法流向国际市场,而美国国内很多炼油厂的精炼设备都适用于传统的重油。

部分研究机构和能源企业对油价前景仍持谨慎态度。高盛预计,预计未来几个季度,NYMEX原油期货将仍维持在45美元/桶附近,年底将涨至65美元/桶。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Rex Tillerson预计,受全球供应充足及主要经济体经济和需求增速相对疲软影响,国际油价将在未来两年持续低位。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