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期货业薪酬偏低人才招聘难 中期协发布培养规划

时间:2015-03-02 22: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不断深化、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指引修订出台,都已成为2014年期货经营机构创新业务发展最好的标注。随着2015年期权业务的发展,原油期货等新品种将迎来上市,国内金融衍生品和商品衍生品领域的创新型专业人才缺口极大,而期货公司专业人才的储备却很匮乏,专业人才的招聘问题仍是“老大难”。

期货业薪酬偏低缺乏竞争力 专业人才匮乏

过去几年,期货公司主要以开展经纪业务为主,尽管近年创新业务发展迅猛,部分期货公司也逐渐培养储备相关专业人才,但仍然较为匮乏。据市场调查数据显示,期货公司从业人员从业时间在3年以下的占比在六成以上,大多数从业人员年龄较轻,且多数为本科及以下学历,多数从事传统经纪业务,难以在创新业务方面用上力。

需要注意的是,2014年期货业整体净利润仅为41.43亿元,尚不及一家大型券商。在金融行业混业经营大势所趋的背景下,期货行业与证券、基金行业在人才竞争上难有竞争力,尤其在薪酬方面“矮了一大截”,一些期货公司培养出的优秀人才往往跳槽去券商、基金。

在中国经济网记者与多位期货公司一线营业部经理及期货私募公司管理人交流中发现:目前高学历的研究型人才薪酬期望值较高,不少期货公司难以开出相应的优厚条件;优异的交易型人才早被好的机构高薪挖掘,市场上存量的多数操盘手业绩难以达标,仍需要时间孵化成长;而手握百万乃至千万级客户资源的客户经理基本也已经固定,更不会轻易跳槽。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才、金融衍生品尤其期权研究员及交易员、手握大客户的经纪业务人员仍是各家期货公司“必争之地”。实际上,在股票期权上市前后,部分期货公司也开始大量招募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人员,抑或从原有人员里抽调组织成立证券经纪业务部门。整体来看期货业人才流动性很高,缺口也在持续增大,而这一趋势尚难扭转。

中期协发布实施期货行业人才培养战略规划

2月11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通知,开始实施《期货行业人才培养战略规划》。目标在四年左右的时间在金融衍生品和商品衍生品领域,培养出两千名左右资产管理、期现结合、场外业务、投资组合、期权操作、结构化、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等类别的创新型专业人才。

《规划》中指出加强与期货交易所、行业协会及培训机构、高校的合作,其中提到与上海、郑州、大连三家商品交易所合作开展商品期货及衍生品培训、期货分析师培训,商品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建立商品期货培训基地;与中金所合作开展全国高校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加强金融期货知识的宣传及普及。此外,要分别针对期货经营机构高管、期货经营机构从业人员、机构期货与衍生品相关业务人员、现货企业期货及衍生品相关业务人员、交易所与地方协会工作人员等开展专项培训。最后,促进高校在期货及衍生品方面的人才培养,为行业储备后备人才及潜在投资者。

中期协表示,“争取到2018年实现期货行业人才资源总量的稳步增长、人才素质的有效提升。培养造就一批熟悉国际国内期货市场,熟悉期货及衍生品业务,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建立一支具有较强产品设计能力、期现结合能力、实盘交易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的创新型专业人才队伍;储备一批关注期货、学习期货、热爱期货又具有期货专业知识的后备人才,开创期货行业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