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外汇期货——转折大潮中的避风港

时间:2015-03-02 22: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美国退出QE3,欧元区负利率以及日本版的量化宽松,目前汇率市场正处于一个充满波动风险的转折期;另外,乌克兰危机等全球性事件的潜在风险,进一步加剧了外汇市场的“躁动不安”情绪;再加上我国人民币国际化、市场化进程中,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带来的风险,当前的汇率市场完全可以用波云诡谲来形容。面临如此“凶险”的汇率波动环境,当前国内可用的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却十分有限。商业银行的外汇远期、掉期等产品相较于外汇期货,都有着门槛高、无杠杆、资金占用高等一些不足,不太适合中小企业进行汇率风险管理。在此背景下,外汇期货的推出显得十分迫切。

境外期货市场主要由商品、股票(指数)、利率、汇率几个类型的产品组成。境外市场通过对这些类型产品的有机结合,成功具备了对各类风险进行有效管控的能力,对实体经济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

我国目前已经推出的期货产品已经包括有商品、股指、利率这些种类,但汇率类型的期货产品目前还处于空白,相较于国外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而言,国内市场的这一块一直是短板。因此,要形成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市场迫切的需要汇率类期货品种的推出。

另外,随着我国经济开放程度的逐步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或涉及对外业务,这些企业在进行货币兑换时,都被暴露在汇率波动的风险面前;另外,上海自贸区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资本项目的开放也将逐渐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将走出国门,他们同样也将面临货币兑换所带来的汇率波动风险。因此,市场迫切需要可以有效管控外汇风险的金融工具。

目前外汇期货拟推出的有欧元兑美元和澳元兑美元两个品种。对于我国的涉外企业而言,兑换需求主要集中在欧元和美元这两个币种上,因此推出欧元兑美元期货将可以帮助这些企业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另外,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大量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澳元兑美元期货的推出使得进口企业可以管控它们面临的部分汇率风险敞口。

我国的经济依靠大量的资源进口,而汇率变动将使得这些资源的价格出现波动,对于企业而言,会造成成本的不确定性,给生产经营带来风险,推出外汇期货无疑将给这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一支强有力的武器,以对抗处于转折期的大幅波动的汇率风险。另外,对市场化的货币而言,汇率出现双向变动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而人民币要想真正实现国际化,汇率出现市场化变动是必不可少的过程,而这种波动对于企业的经营会造成负面影响。汇率期货如果能及时推出,将给企业控制因汇率波动造成的经营风险提供一份有效解决方案。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