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创新业务成救命良药期货业净利润惊喜增长

时间:2015-02-06 22: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周,2014年国内期货公司主要经营数据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151家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1.43亿元,同比增长16.55%。另外,随着国内期市交易量的大幅增长,期市客户权益总额达到274.72亿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不过记者发现,虽然相比已公布的券商业绩,2014年期货业整体净利润还不及一家大型券商。然而,在手续费收入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期货业净利润不降反增,表明随着创新业务的迅猛发展,期货业整体盈利情况已有了明显好转。

整体盈利情况出现好转

数据对比发现,在2014年期货业营业收入仅增长1.58%的情况下,净利润的增幅却高达16.55%,这说明期货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已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151家期货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为188.1亿元,同比2013年增长1.58%;共实现净利润41.43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16.55%。

记者发现,在2014年国内151家期货公司中,实现盈利的期货公司达124家,占全行业的比重为82.1%,其净利润总额为42.85亿元。其中净利润前20名的期货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5.52亿元,占全行业的比重为61.60%。出现亏损的27家期货公司,占全行业的比重为17.9%,亏损总额共计1.44亿元。

来自中期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全国156家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5.69亿元,其中盈利的125家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37.91亿元,亏损的31家期货公司共亏损2.22亿元。通过2013年和2014年两年的数据对比发现,在2014年整个期货业营业收入仅增长1.58%的情况下,净利润的增幅却高达16.55%,说明期货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已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记者发现,在151家期货公司中,券商系期货的优势最为明显,领跑了整个行业。数据显示,在客户权益前10名的期货公司,80%的券商系期货公司,其中中信期货以186.2亿元领跑。在期货交易代理额前10名的期货公司中,海通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财苑)占据前三甲,而且均为券商系期货公司。不难看出,随着IB业务的全面铺开和推进,券商系期货公司依靠股东支持发展的优势力正在放大。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今年股指期权等金融衍生品期货的推出,券商系期货公司的这一优势还将更为明显。

创新业务增长势头猛

2014年底,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02.36%;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490.07%,创新业务势必成为期货公司重要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长期以来,期货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主要由手续费收入、利息收入、交易所返佣以及其它业务收入四大板块构成。其中手续费收入是期货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相关数字显示,在当前国内期货市场上,手续费收入大约占到了期货公司总收入的近70%。

2014年国内151家期货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88.1亿元,其中手续费收入为102.41亿元,同比2013年下滑了17.98%,所占总收入的比例为54.4%。利息收入为68.81亿元,同比增长27.45%。其它收入为16.88亿元,同比增长166.28%。

记者发现,2013年国内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为68%,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30%,其它收入的占比为2%。可见,随着创新业务的推出,以及期货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期货公司对手续费的依赖程度正在不断降低,同时也表明期货行业的收入结构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即手续费收入继续降低,创新业务正在崛起,并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至2014年底,国内期货行业的投资咨询业务收入总计1.18亿元,较2013年大幅增长102.36%;资产管理业务收入8674万元,较2013年增长了490.07%。另外,备受关注的风险管理业务,取得的营业收入虽然没有单独列出,但根据此前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截止到2014年上半年,已有20家期货公司设立了风险管理公司,其注册资本总额达21.2亿元,业务收入达72.97亿元,并且多数公司已实现了盈利。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期货业三大创新业务不断推进,如今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势必成为期货公司重要的新的利润增长点。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共有33家期货公司完成风险管理公司试点备案,注册资本金额总计35.2亿元,其中32家风险管理公司已完成业务备案。另外,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已超过130亿元,共有“一对一”的客户1100个。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