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一号文件力挺订单农业 期货市场如何作为

时间:2015-02-04 22: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日前发布。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十二次聚焦“三农”,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综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内容很多,其中“强”、“富”是两大关键字。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那么资本市场如何在做强农业方面发力?笔者认为,一方面需要加强资本市场与现代农业的对接,支持农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鼓励农业企业在资本市场挂牌。另一方面,要稳步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开发期货、期权新工具上市,做强已上市品种,健全期货品种体系。

其实,在这方面,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发力。我们看到,A股市场上已经有不少农业类上市公司,涉及到农产品的研发、养殖、种植、加工等环节。同时,还涌现出不少优秀企业。笔者认为,涉农企业要做优产品、做强品牌、做大市场、做强企业,就必须借助资本市场,通过资本运作实现做大做强。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遵纪守法最重要,决不能财务造假、欺诈上市。同时还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来组建大型企业集团。这就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当然,在这方面,包括证监会在内的监管部门已经早有表态。

资本市场成为一池活水,浇灌“三农”实体经济之树。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涉农企业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和加快转型升级,使这些企业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农业“强”也就可期了。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富裕农民,必须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开发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加大政策助农增收力度,努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的势头。

农民富,现在遇到两个难题:怎么保持农产品价格的合理稳定?怎么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和创业?笔者认为,借力资本市场发展起来的涉农企业,随着自身的不断做大做强、规模不断扩大,必然会吸引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农民就业,因此,促进农民就业和创业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期货市场同样可以帮助农民致富,如让期货市场充分发挥农产品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从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农民主观上不具备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意识和条件,客观上交易量太小,无法进行保值交易。所以,解决农民利用或者参与期货市场的关键在于建立农民合作组织。

如何做?一方面,开展“订单农业”,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参与期货市场,农民实现以合理的价格出售产品,取得满意的利润,收购商则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参与期货交易转移价格风险获得合理经营利润;另一方面,要发展农民合作组织,让生产形成规模,让农民有实力成为农产品的市场主体之一。

总之,借助资本市场之力,实现农业的强和农民的富,这完全是可期的。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