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钢铁魔咒恐现 8.4亿资金逃离期指

时间:2015-02-02 22: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市场对于2014年打破了过去多年行之有效的历史相关度,混淆了我们的视线。然而,我们也必须谨记,投资最危险的几个字是:‘这回是不一样的’。”某市场人士昨日表示。

1月29日,股指期货主力1502合约量缩价跌,日K线三连阴。市场人士担心,昨日钢铁板块午后异军突起,成为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钢铁板块属于轮动后期的板块,“钢铁魔咒”会否出现值得警惕。加之证监会将继续调查余下46家劵商的两融活动,令投资者更为担忧。

量能萎缩 8.4亿资金逃离

中金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昨日的1502合约上,中信期货的席位减仓多单1041手,浙商期货减持多单1405手。而据文华财经统计,昨日股指期货市场流出资金高达8.4亿元,但目前沉淀资金仍有225.8亿元。

此外,股指期货与现货交易额的比例跌向历史底部也引发了市场人士的担忧。历史上,这个情况往往预示市场面临阻力。以1月29日的数据计算,当日成交额为14752.5亿元,沪深300成交额为2519亿元,两者比值为5.85。

相关数据分析显示,主力合约是明显的逆向交易者,它们往往在市场低位时相对于现货交易者的交易活跃性最大,反之亦然。而最近的数据显示,期指交易额占现货交易额的比例跌向历史低点,而股指则持续维持在前期的高位。历史上,这个期货/现货交易额的比例往往与股指现货的表现呈反向关系。虽然股指期货的历史数据不足四年,但上述指标接近历史极端水平的现象本身便已值得交易员注意。

钢铁魔咒会否再现

昨日午后,钢铁板块异军突起,成为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截至收盘,韶钢松山涨停,太钢不锈、*ST南钢涨幅近5%。钢铁板块属于轮动后期的板块,突然拉升值得深思。因为根据最近几年的规律,但凡钢铁板块强势上涨时,往往是大盘大跌的前奏。因为钢铁板块历来是市场中最弱的板块,只有当其他板块轮涨完成,实在缺乏炒作的板块时,资金才会拉动钢铁板块。此种现象被称为“钢铁魔咒”。

近年来,与“石化双熊”类似,钢铁板块拉升往往预示着后市将迎来调整。例如,2011年4月21日,钢铁板块再度大涨,而股指却处于创出3067点之后的调整状态,随后股指连续下挫近一年时间,最终在2012年1月6日运行至2132点后逐步企稳;2012年10月25日钢铁板块连续两日快速拉升,但股指却在25日开始下挫,随后股指在1个多月时间,大幅下挫7%,创出1949点低点。

2013年6月19日A股大跌创1849点前夕,午后钢铁板块突然活跃,最终成为两市仅有的上涨板块,随后股指经历惨痛下跌,短短4个交易日,沪指最大跌幅超过11%。

2014年8月7日,“钢铁魔咒”显现,A股遭遇本轮行情以来最惨烈的一次调整。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全天,失守10日均线,跌幅分别为1.34%和1.53%。沪指失守2200点,截止到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34%,收于2187点。钢铁板块是为数不多逆势上涨的板块。其中钢铁板块全天整体上涨0.42%,位于涨幅榜第二。成分股中,包钢股份和重庆钢铁两只股票涨停,另外柳钢股份和抚顺特钢上涨超过3%。

最近的一次是2014年10月14日。当日两市双双低开,而钢铁板块一开盘便快速拉升,太钢不锈迅速拉涨停。截至收盘,钢铁指数大涨1.14%居于各行业板块之首。大盘则走出了截然相反的走势,尤其是午后两市股指呈现出放量跳水态势,地产、有色、保险、银行等权重股全线唱空。此后,大盘持续震荡下行,上证指数于2014年10月27日最低跌至2279.84点。

2015年以来,上证指数开始反复进攻3400点整数关口,从技术方面看攻关已达3次之多,但每次都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无功而返,令市场对这一点位深怀忌惮。华讯财经认为,金融等权重板块明显降温,短期市场仍有整理要求。首先市场中期向上趋势依然未变,其次近期几度冲高至3400点上方回落,且量能尚未达到前期水平,这个位置的有效突破需要一段时间的整固蓄势。

另一资讯机构巨丰投顾认为,目前大盘短期内已经连续现超涨信号。大盘周线9连阳涨幅高达35%,如此快速的急涨,势必会出现快速的回调。近期股指缩量创新高已经暗示了这一点。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