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人民币急贬打消了降息降准预期

时间:2015-01-29 2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继2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222个基点后,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542,继续大幅贬值254个基点,创2014年6月来新低。盘中最低跌至6.2569,一度逼近中间价的最大波幅2%。看到盘中最低跌至6.2569,收盘价6.2542,着实吓一跳。人民币汇率如此大幅度贬值,确实罕见。

以笔者观察,欧洲央行推出超级量化宽松政策,而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Syriza)周日在大选中大获全胜,现年40岁该党领导人齐普拉斯周一宣誓就任新总理,一般估计他将带领路线强硬、反对纾困的新政府与国际债权人摊牌,终结近五年的严苛经济举措,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大增,这都促使美元强力上涨,引发人民币大幅贬值,中国央行连续两天调低中间价,对汇率走弱预期影响也不小。但这些都不是主因,充其量只是导火索。投资者包括企业、个人受美元走强预期影响纷纷停止结汇、开始购汇,持有坚挺的美元保值是一大原因。目前,全球货币都在竞相贬值,全球经济都在低迷中挣扎,而美国经济却风景独好,美元越来越坚挺。全球投资者的一个预期共识是,现有货币中唯独美元或者美元资产最为保值。购买、停止结汇成为投资者甚至企业、个人的最佳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央行“不委托”商业银行抛售美元对冲,人民币汇率贬值之势难免。

另一大原因,是套利资金或者说热钱在撤离。据报,一位亲身亲历的外汇交易员说,26日早盘推动人民币即期汇率一度逼近跌停的资金力量,除了银行与企业的避险购汇买盘外,更多是套利资金不惜代价地加速撤离人民币。这些套利资金对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动向向来是最为敏感的。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去年我国GDP增速接近7.4%,低于市场7.5%预期值后,这些套利资金就已打算撤离人民币了。上周末欧元汇率突如其来的大跌,加快了他们的撤离步伐。这从央行外汇占款数据变化也能略见一斑。去年12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07万亿,较11月末减少1289.09亿。

现在唯一需要高度提防的,是国际热钱撤离带来的楼市、股市泡沫破裂风险。

不过,国际热钱撤离对我国外汇体制的冲击力有限。我国握有庞大的外汇储备,这是抗击国际资本流动的坚实基础。况且,随着美元升值加速,我国庞大的美元和美元资产外储保值增值压力得以缓解。同时,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并未完全自由流动,国际热钱流出的规模和速度都还是可控的。

只是,目前美欧日三大经济体货币凸显的矛盾,加剧了人民币汇率走势两难困境。如果跟随欧元、日元贬值,必将使得与美元价值差距越来越大,促使热钱加剧流出,加剧国内经济金融风险。如果跟随美元升值,那必将使得出口这驾马车彻底停下来。

怎么办?中国货币政策必须保持定力。换个角度看,人民币贬值已打消了降息降准的可能。如果贸然降息降准必会促使人民币加速贬值,套利资本加速撤离。人民币贬值后,对于外汇占款减少使得央行吸进的流动性可以采取公开市场操作或者再贷款形式投放流动性。应以货币政策的数量工具为主,而不是降息的价格工具。由于降准冲击力太大,也不是最佳选择。

对于中国出口企业来说,总体来看,出口难度越来越大。本应加大向美国的出口,但是,美国抡起了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不断对我国出口产品实施贸易保护壁垒,与此同时,人民币与其他国家货币汇率仍在升值或者没有其他国家货币贬值速度快,这对中国出口也不利。今后中国出口困难状况仍难以改观,对此我们应有足够的估计。

为应对全球性通缩,欧日等发达体都在放水货币,实施汇率贬值措施。投资者避险情绪大增,这么看来,国际金价倒可能出现转机,中国大妈可能有福了。可以开始考虑适度投资增加贵金属保值产品了。

从全球视野来看,美元或美元资产已成最为坚挺和保值的货币或货币资产,而且这种坚挺是建立在美国经济已彻底摆脱低迷而走向复苏的坚实基础上的。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越来越高,美元继续走强是大概率事件。许多企业、投资者和民众都在询问是否可以购买增持美元?笔者认为或许是到时候了。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