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商品期权进入准实战 期货公司仿真交易练兵忙

时间:2015-01-19 19: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上证50ETF期权上市进入倒计时,各方正在做最后的冲刺。

“虽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明确期货公司参与股票期权也有份,但大多数期货公司前期只能做股票期权的介绍业务,做市业务门槛偏高。因此我们还是更看重商品期货期权产品。”一家期货公司期权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三大期交所一直在积极推进期权上市的准备工作,特别是2013年以来各大交易所纷纷开展面向全市场的期权仿真交易,并且运行平稳。大商所近日发布了《大连商品交易所期权做市商仿真交易合作测试报名通知》,这意味着期权做市商开始进入准实战阶段。可以说,我国推出商品期货期权的条件已经成熟。至于商品期权推出时间,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可能需要看上证50ETF期权上市后运行的情况,如果一切顺利,商品期权推出就会很快。

与此同时,继去年上半年期货公司纷纷开展期权仿真交易后,今年年初又掀起了期权仿真交易的热潮。譬如永安期货推出的棉花、白糖期权大赛;鲁证期货的“权力出击”;海通期货的“我是权王”第二季;徽商期货的棉花期权仿真竞赛等等。据悉,最近又有多家期货公司正在筹备相关的竞赛活动。

期交所加快推进期权上市

自2013年以来各大交易所纷纷开展面向全市场的期权仿真交易,中金所的沪深300指数期权,郑商所的白糖、豆粕期货期权、上期所的铜、黄金期货期权的仿真交易均运行平稳。

去年以来,在经历内部仿真交易测试之后,各家交易所相继开放全市场参与的测试,最大程度地模拟真实交易环境。早在2013年11月19日上期所就启动了铜和黄金期权仿真交易。去年5月份大商所启动了商品期货期权内部仿真交易,标的覆盖大商所上市的全部期货品种。去年10月初,郑商所也面向市场开展白糖期货和期权的仿真交易竞赛。去年11月8日,中金所面向全市场开展股指期权仿真交易。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大商所全部会员及17家做市商参与了期权仿真交易,仿真交易日均交易量在50至100万手。而去年10月8日郑商所开展的白糖期权仿真交易竞赛首日,仿真交易就成交了25.9万手,而10月25日当日,31家会员单位成交量达到近140万手,交易金额达到210亿元。在白糖期权仿真交易中,郑商所引入了流动性服务提供商制度,市场人士认为这是推动白糖期权仿真交易量增长的重要因素。郑商所相关人士对记者介绍,近年来,郑商所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务实推进规则完善、系统建设和市场推广等实质性工作,农产品期权上市准备工作总体就绪。

各大期交所的做市商的准备工作也在积极准备中。2014年11月下旬开始的做市商仿真交易竞赛中,已有64家机构经过初步筛选参与本次做市商竞赛,其中40家做市机构已经完成与郑商所系统的连接与测试,可以正常开展做市业务。

去年12月24日,大商所发布了《大连商品交易所期权做市商仿真交易合作测试报名通知》,征集机构在期权仿真交易环境中开展做市商仿真交易合作测试,这意味着期权做市商开始进入准实战状态。此次测试的对象为有意参与大商所期权做市业务并已初步具备做市商交易系统和业务团队的机构,做市品种为豆粕期权合约。合作测试于2015年春节后正式开展。

业内人士预测,从准备情况看,豆粕、白糖期货期权有望率先上市。

期货公司竞推仿真交易大赛

根据《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规定,期货公司子公司从事股票期权做市业务条件之一是净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根据中期协数据,去年净资本超过5亿元的期货公司仅有35家,因此大部分期货公司能做的只是从事中间介绍业务。一位期货公司人士称,“期货公司参与商品期货期权做市的门槛比较低,IB业务给公司带来的收入有限,因此,我们更青睐商品期权的做市业务。”

此前随着期权上市的消息不断传出,去年3月份以来各期货公司相继拉开了期权仿真交易大赛的序幕。如今,随着股票期权率先上市敲定,期货公司开展仿真交易“练兵”大赛的热情再度点燃。

国内龙头期货商海通期货从2014年3月24日起,正式推出“我是权王”期权仿真系列挑战赛,直至2015年2月28日结束,时间跨度长达一年。大赛奖品为苹果iPad平板电脑、苹果iPhone手机、亚马逊Kindle阅读器等。

永安期货开展的郑商所期权仿真交易大赛时间为2015年1月5日至2月28日,竞赛奖项设置为10000元-1000元。弘业期货于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30日举行出“弘业杯”棉花期货期权仿真交易大赛。此外,也有的期货公司与和讯、新浪、金融界等门户网站合作举办仿真交易大赛,借此吸引投资者参与。

期货公司开展的仿真交易大赛不仅让投资者熟悉了期权软件和期权交易策略,感受到期权交易的独有魅力,也为拓展客户做足了准备。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