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开展国债充抵期货保证金业务试点 引投资者入市

时间:2015-01-04 19: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自2015年1月1日起国债充抵期货保证金新政下银保资金跑步入市

新政下银保资金跑步入市

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宣布,自2015年1月1日起,在国债期货产品开展国债作为期货保证金业务试点,以提升国债期货市场效率,促进国债期货市场稳步发展。这意味着将开展国债作为国债期货保证金业务试点,又把有价证券充抵期货保证金拉入公众视野。

业内人士认为,中金所此举不仅是为了进一步降低国债期货交易的成本,而且是在吸引持有国债现券的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银行、保险公司等积极入市。虽然当前国债期货只有5年期合约,10年期合约上市日期临近,上市10年期国债期货,延续5年期品种的成功实践,是促进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完善的重要举措。

QFII活跃国债期货

自2013年9月6日上市后5年期国债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主力合约持仓量从上市之初的4000手左右,增长到目前的2万手左右。一年多来价格走势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和趋势性,体现出了期货价格发现以及价格预期的特点,反映出了投资者对于中期债券价格的预期。

银河期货分析师仲文庆表示,国债期货交易初期参与主体以个人投资者和私募投资者为主,随着国债期货市场的不断成熟,以及持仓量的不断增长形成了市场深度,投资主体也从个人投资者逐渐向机构投资者过渡,机构投资者主要包含债券私募投资机构、证券公司以及基金公司,所以参与主体也在逐渐增多。

仲文庆认为,现在受制于银监会以及保监会对于市场影响及交易风险的考虑,银行和保险机构还未入场交易,证券公司的自营部门已经有少量资金参与到国债期货的交易。不过,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政府将会放宽市场交易主体门槛。

近日中国证监会表示,将研究允许QFII投资中国内地国债期货,将支持QFII和RQFII投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此前证监会主席肖钢对于中国台湾方面关注的放宽QFII的相关限制这一问题时表示,大陆方面将研究进一步降低QFII资格门槛,允许QFII投资大陆国债期货。

与此同时,根据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6月数据,中国企业债的规模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目前中国国债市场规模大约为3万亿美元,企业债规模则为1.5万亿美元。虽然货币升值、企业债务违约和监管风险均不容忽视,不过相对较高的债券收益以及和全球债市联动性较低的特点还是令投资者趋之若鹜。

光大期货分析师季成祥认为,如果允许QFII投资国债期货,对国债期货的流动性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可能会有部分全球对冲基金等机构进入到我国的国债期货市场作为策略或者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这自然会对流动性的增加是有好处的。QFII参与国债期货的话,那么主要对冲的应该是中国利率风险、部分汇率策略以及宏观经济风险。

季成祥表示,简单说来,国债期货的当季合约和次季合约的价差套利,我们统计出来的结果,在0.6元之上就有比较不错的收益,因为这个0.6元是次季合约价格减去当季合约价格来的,因此部分稳健的投资者可以买入当季合约,卖出次季合约,获取价差0.6元,当然这里面是要涉及到交割的,如果只是想快速获取价差偏离的利润,那么可以在0.4元至0.5元之间择时平仓即可。

据SEC文件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0月份至少有4家机构已经递交了相关文件,意图进军中国债券市场。包括德意志银行、Global X Funds、 KraneShares和Van Eck Global。预计这些公司的基金产品将主要投资人民币相关资产,涉及中国国债和企业债。另外一部分则会投资特定的资产,比如商业票据。

新举措降低风险

近期中金所在交易规则上进行了修改,允许国债作为保证金,不仅是为了进一步降低国债期货交易的成本,而且是在吸引持有国债现券的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银行、保险公司等积极入市。事实上,早在2007年,证监会发布的《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就明确,期货交易所可以接受有价证券充抵保证金,包括经期货交易所认定的标准仓单、可流通的国债和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有价证券,为交易所的后续执行预留了空间。

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万军认为,未来具备充分现券资产的投资方,将更有动力为自己的现券资产风险做一个保险,利用的就是国债期货这样的交易工具,使得未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主体可以更好地保护所持有的头寸。

而国债方面由于之前持有现券的群体较少,相关充抵保证金业务并未形成气候。不过相比境外成熟市场,我国境内市场有价证券充抵期货保证金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国际上,多种有价证券都可以充抵各类衍生品交易的保证金,尤其是像国债这样流动性好、价值稳定且容易确定、处置成本低的债券,非常适合作为替代现金的担保品,降低金融交易的成本。

“用国债充抵国债期货保证金,可以降低国债期现两端的对冲风险。”南华期货副总朱斌表示,即使国债价格涨得很快也不用害怕,因为不需要追加保证金,“这对银行、保险公司等资金敏感度非常高的大机构非常有吸引力。”

东海国债分析师朱哲认为,虽然国债期货在对消息面的反应上,是比现货债券要灵敏,在行情推动上或有稍许提前,一部分也是反映市场的预期,但总体趋势上仍和现货较为一致。目前国债期货只有5年期合约,10年期合约上市日期临近,具体时间还有待中金所公布。

季成祥认为,5年期属于中期国债,10年期属于长期国债,原本参与这2个期限的投资群体和需求是有些不太一样的。银行等机构可能更愿意交易10年期国债,未来如果上市10年期国债期货可能更会偏向10年期国债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的参与者规避的风险主要是利率风险以及宏观经济波动以及货币政策变动风险,5年期的话同样也会规避上述3个风险,同时也可能会规避短期的利率波动风险。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