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玻璃生产具刚性特征 需求放缓增强 涨势难持久

时间:2014-12-31 22: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受产能投放减少和年末下游集中采购带动,玻璃1506合约强势上涨,创出阶段新高954元/吨。从长期看,随着春节逐渐临近,需求放缓预期增强,而玻璃生产具有刚性特征,企业库存有望重拾升势,预计玻璃价格后市将回落。

供应压力会渐增大

受利润下滑影响,今年玻璃行业新增产能投放减少,冷修产能大幅增加,玻璃产量增长明显放缓。2014年1—11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约7.4亿重箱,同比增长2.4%,较去年同期增速回落9.2个百分点。进入12月,玻璃行业新增产能约1620万重箱,冷修产能约2160万重箱,实际产能投放量继续降低,但产能过剩格局仍难以改变。

由于春节将至,终端需求会逐渐放缓,而玻璃生产具有刚性特征,未来现货供应压力将逐渐凸显,玻璃价格或将承压下行。

终端需求难以好转

目前玻璃需求结构变化不大,仍以房地产建筑、装饰装修为主。1—11月房地产累计投资增速继续下降,施工面积同比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新开工面积增速继续为负,地产销售增速降幅扩大。总体看,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依然乏力,地产前景仍不明朗,对建材玻璃需求的负面影响将持续扩大。

另外,2014年汽车市场产销情况较差,下半年增速呈现个位数增长。因此,汽车对于玻璃的需求总体偏弱。

现货回暖持续性有待观察

12月以来,受年前下游集中采购带动,生产企业出货良好,玻璃行业总库存不断降低。截至12月26日,玻璃行业库存为3246万重箱,连续5周回落。在此利好推动下,玻璃价格出现上调,市场风向标沙河地区生产企业4次抬价销售,玻璃价格累计调涨30—50元/吨,其他地区玻璃价格也出现明显跟涨。

从往年库存走势来看,春节前后终端需求偏弱,玻璃库存往往会进入攀升阶段,供需矛盾会不断激化。以此来看,后市玻璃价格上行阻力较大。

总体而言,短期内供给和需求都出现改观对玻璃价格上涨产生强支撑,但长期来看,终端需求逐步趋弱,在资金紧张情况下,贸易商和下游企业备货积极性不高,而现货供应难以出现明显降低,玻璃整体依旧处于偏空格局中,后市期价或回归弱势。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