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矿石跌跌不休 沪钢期货再度走弱“非一日之寒”

时间:2014-12-25 23: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受上游钢坯价格重挫和钢材出口退税政策可能调整影响,最近,沪钢期价再度走弱。笔者认为,由于铁矿石“跌跌不休”,钢企盈利状况良好,企业生产积极性较高,而需求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明显走软,短期钢市供强需弱的格局难以打破,预计沪钢期价仍将延续低位运行。

过剩产能有待出清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2015年将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经历今年年底一次降息后,央行仍然采取定向宽松政策调节市场流动性。特别是在年底资金紧张和新股发行的情况下,全面宽松政策并未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打压市场信心。

2015年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仍然是政府工作重点,这一政策取向有利于经济的中长期增长,但是经济结构调整并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某种程度上是以时间换空间的政策,并且决策层对此前的结构调整政策有所反思,对其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更加警惕。钢铁行业应该属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重点领域,钢铁过剩产能是否顺利出清,以及供需再平衡进度的快慢将决定钢价能否真正见底。

钢市供需矛盾仍存

钢铁行业供需再平衡大体需要三个步骤。

首先,企业主动去库存。产业链中生存能力最弱的贸易商已经在钢材价格下跌中出现明显出清库存的情况,钢材社会库存出现大幅下降。但是,钢材生产企业的库存仍然处于高位。据中钢协统计数据,12月上旬末,重点钢铁企业库存量为1470.90万吨,较上一旬末增加39.50万吨,环比增长2.76%。

其次,企业去产能。除了按照政策要求淘汰现有落后产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意味着未来新增产能将受到抑制。

最后,钢铁供需再平衡。钢铁行业的粗钢产量同比增速还是有明显增长,主要原因是,在上游铁矿石价格大幅下挫情况下,钢企盈利能力回升明显,开工率保持高位水平。在下游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供强需弱矛盾仍然存在。

矿价“跌跌不休”

由于海外矿山对于铁矿石需求和价格的过高预期,近两年铁矿石新增产能大量释放,供需严重失衡,价格大幅下跌。

由于生产成本处于高位,在成本制约下,国内中型矿山和小型矿山开工率今年以来出现较大回落。不过,笔者认为只有外矿价格真正见底,才能制约钢企开工积极性,从而缓解钢市的供需矛盾。据研究估计,就出口到中国含铁量为62%的铁矿石来看,主流矿山的到岸成本在40—60美元/吨,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已经跌破70美元/吨,未来铁矿石价格下行动能将有所减弱。

总体观察,考虑到沪钢远期价格已经大幅贴水现货,下跌空间较为有限。不过由于供需矛盾有待改善,沪钢期价走强还需时日,短期或将延续低位振荡走势。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