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玉米淀粉期货借鉴设计兼容现有制度有效防控风险

时间:2014-12-18 2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业品部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商所以保障品种平稳运行、促进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兼容玉米等相关品种为原则,设计了玉米淀粉期货风险控制措施,以有效防控市场风险。这些制度借鉴了现有已经市场检验的相关风控制度、符合玉米淀粉的特点,能够保障品种平稳运行,有效防控风险。

据了解,玉米淀粉期货风控制度包括涨跌停板制度、保证金制度、持仓限额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强制减仓制度、异常情况处理、风险警示制度等。针对玉米淀粉期货涨跌停板的设计,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玉米淀粉期货一般月份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交割月份的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6%。根据大商所对2001年1月至2014年7月中3356个有效样本数据(数据来源:Wind资讯)进行的统计分析。在样本区间上,玉米淀粉现货日均价格在正向和负向的最大波动幅度分别为22.5%和-18.4%,波动幅度绝对值不超过4%的占98.1%,其中有90.8%的波动幅度绝对值低于1%。因此,设置玉米淀粉期货的涨跌停板为4%可以覆盖玉米淀粉绝大部分日波动范围,既可以有效释放市场风险,又能够保证市场安全运行。参照其他已上市品种,交割月份的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6%。当玉米淀粉期货合约出现连续涨跌停板时,交易所将提高涨跌停板幅度和保证金水平。

该负责人强调,当出现连续三个停板行情时,保证金的收取将视不同情况而定。如果第三个停板出现在交割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则直接进入交割;如果第三个停板出现在交割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则交割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继续按照前一日停板幅度和保证金水平继续交易;除上述两种情况外,交易所可采取强制减仓或视情况采取提高保证金、暂停开新仓、调整涨跌板幅度、限制出金、限期平仓,强行平仓等措施化解市场风险。

交易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这位负责人介绍,玉米淀粉期货一般月份最低交易保证金设置为合约价值的5%。在临近交割期将根据不同时间段调整交割月合约保证金。玉米淀粉期货合约从交割月份前一个月的第十五个交易日起,保证金提高至10%,从交割月首个交易日起提高至20%。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