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防范隔夜风险 加大套利空间 大商所新增交易品种

时间:2014-12-18 2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继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周五启动首批夜盘交易品种后,12月15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也发布公告表示,将于12月26日起上市第二批夜盘交易品种,第二批夜盘交易品种为铁矿石、豆粕、豆油、黄大大豆号、黄大豆二号、焦煤。在此之前,大商所已于今年7月4日推出了棕榈油、焦炭期货的夜盘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较为关心的铁矿石期货也在此次大商所夜盘交易品种中。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认为,选取的品种与相应的外盘品种有较强的联动性,全面覆盖了大商所油粕类和煤焦钢产业链的夜盘交易品种体系,尤其是完善了夜盘品种的套利关系完整性。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中国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仍在稳步增长,受国际市场价格影响不断加深,国内外期货品种联动性加强。夜盘交易扩容可使更多与外盘关联度高的品种及时、迅速地消化外围市场带来的影响,进而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避险及交易需求。

防范隔夜风险

据记者了解,此次大商所在夜盘交易的时间设置上,特别设置与大商所品种相关的美国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北京交易时间为08:00-02:15,其中公开喊价的北京时间为21:30-02:15,完全可以覆盖美盘该段公开喊价和电子盘时间。

与此同时,农产品市场普遍关注的美国农业部(USDA)报告中的月度供需报告一般在每月8-12日北京时间的00∶00-01∶15之间发布,大商所夜盘交易时间能够覆盖该报告的发布时间,以留有足够的时间让市场来消化、反映上述重要数据。

对此,中信期货分析师王聪颖认为,正是由于国内豆粕、豆油对美豆的依赖性较强,因此国内豆类板块走势也基本要反映美国芝加哥交易所(CBOT)的信息。目前我们看到每天早上国内开盘,豆粕、豆油会有跳空的现象,就是在反映隔夜外盘的信息。

未来随着夜盘上市后,外盘的部分信息可以在国内盘面上体现出来,这样第二天开盘不至于出现大涨大跌。由于夜盘可能跟随CBOT价格走势,因此对于USDA的报告的关注度就提高了。与此同时,随着夜盘交易的开展,市场各品种间的套利交易也会出现,包括内外盘套利、跨期套利及蝶式套利等套利模型均会有更大的空间。

“虽然豆类油脂受宏观经济数据影响较小,但受到农产品相关报告的影响略大。通常在3月、6月、9月当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将公布相关种植预期、种植面积报告和季度库存报告,因为季度报告关系到一个年度的产量与供需结构问题,因而影响是最大的,时常在当日出现涨跌停。”上海神凯投资公司投资经理高艳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此以外,高艳滨认为,每月9-12日当中一天会有USDA月度供需报告,也会使当日市场的波动增大。同时,每月12-15日当中一天的美国月度压榨报告、每周一的周度出口检验报告、周四的周度出口销售报告,以及种植收割期间每周一的作物播种与生长报告,都会多多少少地影响当日市场价格。

“由于国内大商所、郑商所相继推出夜盘交易,且品种普遍推广,与外盘具有共同的交易时间,因而农产品的套利等交易将有所增加。除了传统的跨期套利之外,具有产业链操作意义的大豆压榨提油套利与反向提油套利将更加实用。”山东日照旭日升粮油贸易公司经理陈亮向记者介绍。

陈亮进一步指出,夜盘交易也会有顺应进出口贸易流的国内外跨市套利,如国内的豆油与美豆油、国内的豆粕与美豆粕、国内的白糖与原糖,以及国内外的棉花套利操作等,甚至可以考虑外盘原油、燃油与国内植物油的跨市、跨品种套利。在宏观对冲方面,国内农产品的夜盘推广,使更多的基金和投资者将其纳入一定的交易配置当中,利于提高交易和收益的稳定性。

正当国内各大期货交易所争开夜盘交易之际,有期货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夜盘交易规模的扩大对品种连续交易有益,但是经过一段时间运行,他们也发现其弊端,夜盘交易人容易困倦,在投资者困意袭来时开平仓就会容易出现错误。

北京智赢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瑞军认为,程序化交易可以实现全部自动交易,在过往的行情中,国内的行情走势往往由于不断跳空而引起隔夜仓位的巨大风险。因此,当夜盘交易开始之后,程序化交易更能发挥它的作用了。

王瑞军认为,隔夜外盘品种剧烈波动后,次日早上国内相对应的期货品种会出现跳空或者高开走势,这对于做程序化交易的人是不利的,如果当晚隔夜持仓头寸相反,就可能引起账户的不正常波动,造成巨大亏损,所以夜盘的推出间接对程序化交易是利好,我们喜欢连续的流畅的行情。

有望占半壁江山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资管中心总监高健指出,虽然程序化交易相比较人工交易在夜盘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不会因为犯困、注意力不集中等原因错过行情,但程序化交易在夜盘交易中也面临自己的问题。参与夜盘交易的投资者相对较少,夜盘品种的成交量可能会不如日盘,造成交易的滑点等比较大,反而不利于程序化交易的进行。

另外,王聪颖认为,夜盘运行是否平稳一方面取决于内外盘的关联度高低,另一方面取决于投资者的交易需求。计算豆粕、大豆、豆油和外盘的相关系数,最高可达到0.9,表明豆类板块内外盘联动性较强。而国内豆粕交投活跃,同时产业链大多采用基差报价的方式进行大豆采购和销售,况且国内压榨大豆有90%来自进口。总的来看,预计连豆板块夜盘也会相当活跃。

与此同时,12月13日至14日,上期所已组织其所有的会员单位,进行了期货夜盘交易系统测试演练工作。此次进行交易系统测试演练的期货品种包括螺纹钢、热轧卷板、天然橡胶、石油沥青,意味着上述4个期货品种的夜盘交易也将很快正式上线。加上以前已经上线交易的黄金、白银、铜、铝、锌、铅等期货品种,上期所夜盘交易品种有望增至10个。

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的夜盘交易品种将扩容至23个,占目前国内45个商品期货品种的半数以上。对此,高艳滨表示,国内不论是农产品还是金属,夜盘的展开,都是为了与国际市场的良好结合与接轨,这样不但可以使国内投资者和参与期货、国际贸易的企业规避一定的价格波动风险,也可以提高我国在相关商品上的定价权地位。

只不过,农产品与金属毕竟是两个市场,且金属除了自身基本面因素之外,其对宏观经济数据与信息灵敏度更高,而农产品着重受其自身基本面主导,由于国际经济主体各方的经济数据与信息发布并不同时,且超预期性较强,因而,金属的波动要明显大于农产品,也就是说,农产品的交易会相对更稳定一些,这也确实会使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选择农产品交易,并且可能更多地出现内外盘相关产品的套利交易。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