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股指期货多空博弈:海通多翻空增3007手空单

时间:2014-12-05 14: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期指市场的硝烟味从未如此之浓。

在延续昨日的强劲上涨行情后,期指日内冲高震荡,盘中一度突破3050点,成交额2.07万亿。截至收盘,期指四大合约合计成交量230.33万手,其中期指主力合约IF1412涨48.4点,涨幅为1.64%,报2996.2点,成交212万手,持仓16万手,创下历史天量。

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盘后发布的IF1412持仓报告来看,净空单减少至15475手。中信期货席位为多空双料持仓冠军,但当日中信期货席位空单减少2954手,多单则加仓4632手;同时,海通期货多单则减少3143手,空单大举增加3007手。

行情波动考验心脏

12月3日当日,股指期货各合约总成交量超过230万手,刷新了前一交易日刚刚创下的180万手总成交量纪录。仅IF1412合约当天上午就已创下120万手成交量,相当于本周一全天成交量。

而伴随而来的则是冲高震荡行情,IF1412全天振幅4.09%达120点。

“今天期指先冲上去一百多点,再下来一百多点,下午再反复震荡上去。最近的行情看上去是单边市,但放大到5分钟线以后会发现20-40个点的急涨急跌很常见,分分钟考验心脏。”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刘畅(化名)向记者表示。

“现在资金驱动的行情里,分歧只是增量资金的进场节奏和板块轮动的目标,指数被打下来很快就会补涨上去。但现在9000亿的成交太大,几十个点的涨跌单子不容易拿得住。我做一点期指,但做得不多。”刘畅表示。

“有人因为‘满仓踏空’感到后悔,但期指错一步会差得更多。如果周二下午的期指多单刚开盘就被回调吓退,今天就少赚40%,如果周一收盘就吓退,就少赚80%。我们喜欢用‘吃鱼’来比喻期指投资,吃鱼头、吃鱼身,但是不去抢吃鱼尾,哪里会想到这次其实是一条长长的、越来越肥的‘带鱼’呢?而且‘刺’看上去令人生畏。”期货投资者老王表示。

“现在A股是权重股特别是金融股引领的上涨,二八行情必然出现的结果是少数机构、投资者盆满钵满,多数机构、投资者望涨兴叹,只赚指数不赚钱。2014年和2006年的情况相比,股指期货的出现是一个不同点,大批资金进来操作股指期货是合情合理的。”老王表示。

海通大举多翻空

从IF1412持仓情况来看,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银河期货席位持仓量占据多头前三甲,其中中信期货持多单增加4632手,国泰君安期货多单增加1829手,而海通期货多单则大减3143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三分之一。

引人注目的是,海通当日空单增加3007手,招商期货、财富期货席位空单分别增加1100余手。中信期货空单减少2954手,永安期货空单减少1130手,国金期货空单减少2223手。

IF1412前20大多头席位增加4597手多单,前20大空头席位则减少1167手空单。

从远月合约来看,IF1501多单增加4609手,空单增加2407手;IF1503多单增加1402手,空单增加1357手;IF1506多单减少245手,空单减少184手。

事实上,中信期货席位和海通期货席位某种程度上被市场认为主力风向标,海通大举多翻空的信号值得注意。

不过亦有投资者表示,这有可能只是现货投资者开隔夜空单对冲而已,不足以说明问题,从12月2日的持仓数据来看,前20名空头增持席位数达到15席,而多方仅有10席,前20名空头净增持空单5481手,而多头净减持1932手,但从第二天的交易情况来看,空头却惨遭碾压。

“市场常态成交额是1000多亿,央行降息那天只不过成交3000亿,所以我曾经把5000亿成交额视为一个关键指标,但是今天一下子就突破9000亿了。”刘畅表示,“这种资金推动型牛市,无论什么时候出了坏消息,其实都可以被视为好消息,回调就是机会。但是短期在任意点位赌方向的风险都太大,特别是股指期货,我已经越来越谨慎了。”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