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期货公司推创新业务让银期合作更有“料”

时间:2014-11-20 15: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创新业务的推出及推进,期货公司与银行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广泛、深入。

从最早的保证金存管,到近两年兴起的期货理财产品代销,银行与期货公司之间的业务逐步多了起来。不过,即使与期货公司共同发行期货理财产品,银行与期货公司之间的关系更多还是代销关系,二者之间的合作仍不能称作紧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的推出,正在改变这一状况。

首要的变化是,银行逐步将自己的理财资金投入到衍生品市场中。

银行管理的资产规模在过去几年中快速增长,但自身的资产管理能力并未大力提升。“银行主动投资、管理的半径和能力,未来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杨再斌对期货日报记者说,目前银行已经开始尝试将管理的资产向更多领域配置,其中就有一些期货套利产品。

作为银行,其最为看重的是期货公司长期积累下来的风险管理经验,以及对大宗商品长期的研究积累。在银行看来,可以投资的期货类产品不应局限于金融期货品种,也可以投资商品期货,从而获得更加多样化的收益。

除自己投资外,银行也希望与期货公司合作,为自己的客户设计更加个性化的对冲产品。

“我们希望能够与期货公司合作,设计一些资产类对冲产品,帮助客户对冲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某银行资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企业客户自行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有许多天然缺陷,由期货公司设计成产品,企业购买则能解决很多问题,“这样也有助于银行企业信贷业务更安全地开展”。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原来银行为企业做标准仓单质押业务,可能面临一些法律和通道的问题。如果与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合作,以理财业务介入,很多问题基本上都可以得到解决。此外,通过合作,银行还可以更大胆地进入一些产业。

以钢铁行业为例,尽管国内钢铁行业近几年处在一个不景气的周期,但整个产业链已有了包括铁矿石、焦煤、焦炭、螺纹钢、铁合金、热轧卷板等完整的期货品种体系。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和商业银行进行合作,共同设计相关套利产品,或者套利指数产品,能帮助钢铁产业相关企业规避一些价格波动风险,从而获得更多流动资金,同时也能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经营提供较好的收益保障。

企业对风险管理需求的增长,也让银行和期货公司共同为其提供服务提供了可能。

据了解,目前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的服务已经是全方位的,除提供一些项目类的资产投资服务外,还提供定向增发、资产投资顾问等服务。而多样化的资产配置,更需要对风险进行整体控制,这是期货公司的强项。

“我们的客户希望在期权工具推出后,能够利用这一工具实现有效的风险控制。”杨再斌说,有了共同的客户群体,银行和期货公司在产品和资产管理层面的合作会有更多的交集。在此背景下,双方共同开发客户、满足客户需求,就更容易了。“随着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延伸和拓展,我们与期货公司之间基于客户需求的相互客户介绍业务,将会逐步衍生出来。”杨再斌表示。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