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铜矿过剩预期传向精铜 四季度铜价下行压力增

时间:2014-09-10 17: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10日讯:中秋节后国内首个交易日,铜市遭遇开门棒喝。尽管沪期铜1411合约的跌幅是四大基本金属主力合约中最小的,但仍难以掩饰其令人担忧的基本面前景。

随着海外铜精矿产出增加,2014年铜市最大的利空逻辑—铜精矿供应过剩,正在逐步显现。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供应过剩的预判正由铜精矿传导至精铜市场。2014年第四季度铜价的承压下行行情,或渐渐拉开大幕。

现货精铜加工费变化最能反映出铜精矿供应压力增减。据周度铜精矿统计,截止9月5日,国内干净铜精矿的TC已升至135美元/吨,而在7月初时仅为107.5美元/吨。

愈加充沛的铜精矿供应,同样反映在中国进口数据中。

据8月海关报告,进口铜矿砂及精矿达96万吨,同比增长28%,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90万吨以上进口规模;1-8月累计进口铜矿砂及精矿达729万吨,同比增长18.54%。

同时,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精铜产量在1-7月表现为逐月增加。7月单月产量已升至63.35万吨(8月产量将于近期发布,敬请关注产业数据)。

此外,从大型铜炼企的年度任务完成率来看,下半年发力赶产是行业惯例。但预期受TC上扬等因素刺激,今年下半年国内精铜的产出动能更加强劲。

据2014年半年报显示,1-6月国内五家铜炼企共完成精铜生产172.63万吨(详见下表),占同期全国产量的49.71%(统计局公布1-6月精铜产量347.30万吨)。

因此,在2014年剩余月份中,国内铜冶炼厂的开工热情,有望随着TC的上涨而得以延续甚至升温。

当然,关于未来精铜市场是否会供应偏松的讨论,绕不开的另一大供应源头—进口精铜。

目前来看,因6月青岛港融资骗贷事件,银行普遍收紧信用证,进而令进口量增长乏力。但这并不一定会导致中国全年精铜进口量低于2013年的320.58万吨。从已知的1-7月精铜进口量212.55万吨来看,同比增长27.92%的水平,意味着即便剩余的5个月月均精铜进口量仅为22万吨,仍可实现全年进口同比增长。

同时,注意到在7月进口铜贸易方式中,一般贸易的比例正在增加(更多贸易数据参见《铜月报》)。海关数据显示,7月精铜一般贸易进口量占比高达64%, 较1-7月42%的一般贸易进口量占比提升20多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银行对信用证的收紧,主要集中于易带有融资性质的转口贸易,而对一般贸易则相对保持正常操作。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