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建信期货昨日揭牌 信托系期货公司再添“新丁”

时间:2014-09-08 15: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4日,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在沪举行揭牌仪式,信托系期货公司再添新成员。更重要的是,建信信托由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7%。建信信托以77.07%的持股比例控股建信期货被业内认为是建设银行借道进军期货业,打造全牌照金融集团。

建信期货顺利挂牌

信托系期货公司添“新丁”

经历了半年多时间的准备,建信期货终于在昨日顺利挂牌。据悉,证监会今年1月份批复同意建设银行附属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增资扩股方式控股上海良茂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并于4月份更名为“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建信信托的持股比例为77.07%。

资料显示,上海良茂期货2012年实现净利润260.76万元,行业内排第106名,权益总额34380.62万元,手续费收入4851.09万元。而在2011年、2010年其净利润分别为412.81万元、509.55万元。评级由2012年的“CCC”级上升至去年的“B”级。

虽然盈利能力并不突出,但对于建设银行的业务布局有重要意义。据建信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总部设在上海市,目前具有商品期货经纪业务、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会员,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结算会员。公司目前在上海、北京、郑州、福清、宁德、厦门、泉州等地拥有8家营业部。

随着建信期货挂牌成立,建设银行已拥有建信基金、建信租赁、建信信托、建信人寿、中德银行、建信期货6家境内子公司,建银国际1家境外非银行类子公司,以及27家村镇银行,经营范围横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业务覆盖基金、租赁、信托、保险、投行、期货以及专业化银行等多个行业和领域。上述人士称,建行综合化经营平台已初步搭建,综合化金融功能已基本健全,下一步会继续加快发展保险、信托、投行、基金、租赁等非银行业务。

去年以来,收购期货公司的案例不断增多,尤其是来自证券和信托公司的收购。目前,国内市场拥有全牌照的金融集团逐渐形成,而期货依然是一块不可缺少的牌照,其价值也多体现在渠道或通道价值。在金融业务不断交叉融合的背景下,券商、保险(放心保)、银行、信托参股、控股的期货公司不断涌现,也为这些机构参与国内金融和商品期货市场提供了重要的渠道。不仅是建信信托,此前兴业信托、吉林信托等也都入股了期货公司。

信托参与

期货公司热情不高

不过,一直以来,信托公司参控股期货公司热情远比不上信托公司参控股银行、基金、证券公司的热情。目前我国期货公司共有近160家,但目前信托公司参股的仅有9家,且信托公司大多仅参股期货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参股、控股期货公司主要是股东意图,自主性并不强,此次建信信托控股建信期货主要是建设银行的安排。

究其原因,业内普遍认为可能与信托公司参与期货市场投资的限制有关。

2011年7月份,银监会发布的《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明确了信托产品可以参与股指期货投资。信托公司集合信托业务只能做以套期保值和套利为目的股指期货交易,并对集合信托产品买入或卖出期指的套保资金比例加以限制。

2012年2月份,,中金所出台的《套期保值与套利交易管理办法》明确证券信托产品可以同时申请套保和套利交易编码,才变相让证券信托产品突破套保仓位限制,做到风险完全对冲。但是在股指期货投机、商品期货交易领域,信托公司还不能参与。

到目前为止,信托系期货公司除建信期货之外,还有冠通期货、天富期货、杉立期货等。

2007年,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成功“联姻”冠通期货,成为开创了信托公司入主期货公司的先例。

中国期货业协会资料显示,成立于1996年12月份,的冠通期货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同时在上海、大连、郑州、秦皇岛等地均设有营业部。而在外贸信托(中化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成为冠通期货第一大股东之后,中化集团也因此成为冠通期货的实际控制人。在中化集团的支持下,冠通期货注册资本大幅度提高,目前注册资本金为10000万元。

此后,吉林信托入主天富期货。资料显示,注册地在长春市,拥有大连、北京、上海等8家营业部。

杉立期货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今年4月份,中国证监会宁波监管局近日批准同意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入股宁波杉立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兴业信托持有杉立期货29.7%的股权。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