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期改再进一步:期货公司自有资金等有望入市

时间:2014-09-01 13: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新国九条”对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以及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内期货市场的改革力度有望进一步增强。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通知显示,根据2012年修订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结合近年来期货行业发展情况和监管实践,对2007 年4月9日发布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将名称变更为《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

值得关注的是,《办法》明确了期货公司多元化经营的方向,加强业务规范同时为创新预留政策空间;推动期货行业双向开放,为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制度前提。

新规章制度的修订,证监会为牌照管理和混业经营预留空间,此外,还使得自然人入股期货公司、期货公司自有资金入市成为可能。

自然人或可入股期货公司

期货公司股东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自然人有望入股期货公司。《办法》取消了期货公司股东必须为法人的要求,将股东范围扩大到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

证监会认为,这样既有利于国有、集体、民营等各类资本投资期货行业,也为期货公司发行上市扫清了政策障碍。

为此,《办法》取消了期货公司股东对外长期股权投资不超过自身净资产等要求。在《办法》中明确了自然人股东的资格条件,对于持股5%以上的个人股东,要求其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办法》还完善了期货公司业务范围,以为创新业务和牌照管理预留空间。通过“期货公司经批准可以从事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业务”的表述,为进一步扩大期货公司业务范围预留空间。

期货公司可以从事的个股期权等中间介绍业务也得到进一步明确。《办法》允许期货公司接受其他机构的委托从事中间介绍业务,扩大了中间介绍业务的参与范围,为期货公司通过中间介绍方式参与个股期权经纪业务明确了法规依据。

不仅如此,《办法》还为牌照管理和混业经营预留空间。《办法》附则中明确“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其他期货经营机构可以从事特定期货业务”,在满足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参与ETF期权等创新业务的同时,也为未来的牌照管理预留空间。

自有资金入市在即

在新《办法》的指引下,国内期货业双向开放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办法》明确了期货公司引进境外股东和设立境外机构的规则,并为境外客户参与境内期货交易预留空间。

至于期货公司设立境外机构。根据此前《条例》规定,期货公司可以设立、收购或者参股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为支持期货公司“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期货公司设立、收购或者参股境外期货类经营机构的基本要求及合规条件。

“走出去”的同时也在“引进来”,境外客户未来也有望参与境内期货交易。证监会还表示,考虑到我国建设原油期货市场拟引入境外投资者,《条例》已对境外机构参与境内期货交易作了相应的制度安排。因此,《办法》对关于客户开立期货账户的规定进行了调整,为今后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市场交易预留空间。

期货公司自有资金使用的规则也在扩宽。为落实简政放权要求,进一步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在按照《条例》要求禁止从事期货自营的前提下,《办法》允许期货公司按照规定,运用自有资金投资于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类资产以及与期货业务相关的股权,以提高期货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并以兜底条款的方式规定自有资金可以从事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业务,拓宽了自有资金的使用范围。

不仅如此,证监会还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1号——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商品期货ETF近年来在境外发展较快,我国发展相对缓慢。对于商品期货ETF,证监会认为,一是可以引入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投资,这对于改善商品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具有积极意义;二是广大投资者借助基金的专业管理可以在证券市场参与商品期货投资,拓宽基金业发展空间,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三是满足投资者多样化资产配置投资需求,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四是有利于增强证券经营机构服务投资者和实体经济的能力。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