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供需因素导致供应过剩 原油期货价格承压下行

时间:2014-08-28 09: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中下旬,WTI原油期货价格触及年内低点,而布伦特油价一度跌至去年6月底以来的新低。

而在6月份,中东、北非等地缘冲突不断,令市场对于原油供应中断的忧虑情绪较重,支撑油价时常出现大幅跳涨。如今,地缘局势方面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对于油价的影响的反差已经非常明显。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全球范围内的供应充裕,需求疲软导致供应过剩的现状,盖过地缘冲突所带来的忧虑影响。

地缘局势仅是短期因素

地缘政治是政治地理学中的一种理论。在市场经济中,地缘政治因素常常对价格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

中东地区是重要原油供应地,如果能源供给国爆发地缘政治冲突,自然会在短期促发原油价格快速上涨,但随着投资者心态恢复平静,市场会合理评估实际供给是否受到冲击,是否影响到市场供求均衡。

业内人士认为,地缘政治因素通常会在短期内推涨油价,但从中期来看,风险消失或地缘政治事件演变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前期的油价涨幅将回吐,且油价下跌幅度往往大于前期涨幅。

中银国际期货研究员刘浚表示,过去三年全球地缘政治冲突频发,但依旧未能扭转国际油市整体供求均衡格局。从BP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过去三年全球石油供给增量与石油需求增量基本上是等量齐观。特别是美国页岩油生产的突飞猛进与沙特的增产很好地弥补了利比亚、伊朗供给的下滑。

刘浚指出,进入2014年,这种市场格局仍在延续,除了美国原油产量增长加速(2014年7月日均产量超过850万桶,同比增量超过100万桶),乌克兰危机、伊拉克内战并未能影响到俄罗斯、伊拉克的石油供给,而利比亚随着国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原油生产逐渐恢复(当前日均供给已经回升至今逾60万桶)。

供需矛盾占主导

地缘政治冲突依然存在不少确定性,但市场似乎已经“置之度外”,供需矛盾对油价的影响占了主导地位。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美国NYMEX10月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93.49美元,7月以来跌幅已近10%。

有机构研究认为,近年来地缘冲突对油价的影响力度较前些年有所降低,中东地区动荡局势此起彼伏。2011年以来油价并没有较大的变动,WTI油价维持90-100美元/桶,布伦特维持100-110美元/桶。

分析人士称,近年来非欧佩克国家中不乏产油大国,像俄罗斯、美国等石油产量稳步提升,令欧佩克在国际石油市场的话语权有所降低,且各国近年来对于石油储备的建设以及完善,对于某些突发事件等的应对以及恐慌情绪有所减缓。

业内人士表示,全球汽油消费出现旺季不旺、日本也因炼厂产能萎缩令其需求下滑,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使得石油需求增速回落,国际油市甚至出现了供过于求。

数据显示,今年美国原油产量增长仍在加速(2014年7月日均产量超过850万桶,同比增量超过100万桶),EIA也不断上调今明两年美国原油生产预估。

另外,原油消费泛善可陈。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表示,当前季节是美国传统的汽油消费旺季,但从数据来看,目前汽油虽然高于淡季水平,但不及往年同期,因此下游市场对油价走势不利。从原油市场本身来看,目前炼厂开工率保持较高水平,促使原油去库存,进入三季度以来美国原油商业原油库存总体呈现下行趋势,截至8月15日库存为3.62亿桶,低于今年4月时3.99亿桶的历史高位。在此背景下,美国市场的结构性库存压力进一步显现。

空头氛围弥漫

对于市场利空而言,主要还是在于市场基本面。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阿拉伯世界局势继续好转,国际油市可能进一步充裕,其中一旦伊朗核问题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伊朗石油出口可能快速放大。

反观地缘政治对油价的影响,姚瑶表示,此前地缘政治一度造成油价上涨,但从后期来看,伊拉克动乱并未对其原油供应造成严重的影响,伊拉克原油主产区和出口港口主要集中在南部,而此次ISIS占领以及威胁的地区多在伊拉克北部,伊拉克总体对外原油出口量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利比亚局势风险仍然很高,但欧佩克最新数据显示其供应出现回升,7月利比亚产量环比增加89%。总体来看,目前中东地区供应充足,加之今年以来欧洲地区炼厂需求持续走低,目前供给处于过剩状态,油价承压下行。

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当周,原油期货净多仓位下降30225张期货和期权合约,至188589张合约,为2013年4月23日当周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此,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从CFTC公布的持仓可以看出基金在削减原油净多持仓,这似乎意味着未来原油的供应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短缺,潜在的利空包括中国经济回升势头不稳,再加上降低单位GDP能耗是未来不可挡的趋势;另外,伊拉克、乌克兰危机可能会走向缓和,地缘政治对于产出的影响会逐步减弱;此外,夏季过后,美国汽油消费旺季结束,美国原油消费会出现回归常态,季节性利好消散。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