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为资产保值增值 市场热盼中国外汇期货尽早推出

时间:2014-07-31 17: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自2005年7月21日我国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逐步从固定汇率制向浮动汇率制过渡,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渐增大,微观经济体面临的汇率风险不断增强,客观上增加了市场对人民币衍生品的需求。

人民币外汇市场可细分为离岸人民币(CNH)市场和在岸人民币(CNY)市场,由此产生了离岸人民币汇率和在岸人民币汇率。人民币离岸业务是指在中国大陆以外经营人民币的各项业务。为了满足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需要,1996年开始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日本等亚洲国家或地区自发产生了人民币远期外汇交易,人民币离岸场外市场逐步形成。人民币在岸市场指的是传统的国内市场。目前,上海和香港分别是在岸及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主要产品有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人民币无本金交割期权(NDO)等。

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是基于交易者双方对汇率价格的不同看法,签订非交割远期交易合约,该合约确定远期汇率,合约到期时只需将该汇率与实际汇率差额进行交割清算,结算的货币是自由兑换货币(一般为美元),无需对NDF的本金即人民币进行交割。无本金交割远期NDF的主要功能是满足境外市场的人民币避险需求,并且克服了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问题。NDF市场的另一功能是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目前,全球人民币NDF日均交易量约为数十亿美元。

2006年8月,芝商所推出了人民币兑美元、欧元和日元的期货、期权合约,这是第一个场内人民币NDF标准合约。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企业运用芝商所的离岸人民币期货来进行对冲、套利和投资,其美元兑人民币期货活跃合约交易量已达数千张之多,较上市初期有了长足的发展。

人民币无本金交割期权是汇率期权的一种,具有期权的基本属性。其特殊之处在于,人民币NDO以人民币为计价标的计算汇率价差,折算为自由兑换货币(一般为美元)后,以美元结算,无须交割契约本金,即无须持人民币进行结算。2013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外汇期权市场在流通量、产品专业化程度和市场参与度三个方面有显著发展。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迅速推进,伦敦、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等地都积极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国际清算银行2013年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离岸人民币的外汇交易约占全球人民币交易量的63%,美元兑人民币交易比重达17.7%,成为香港外汇市场中最大的交易货币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正在不断提高。

在岸人民币市场可以细分为零售市场和银行间市场。零售市场主要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与客户进行的基于人民币的外汇衍生品交易,这包括始于1997年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始于2005年的银行与客户间的人民币掉期业务以及银行对个人的外汇理财产品。银行间市场建立于1994年,建立之初的主要功能是为外汇指定银行提供平补结售汇头寸余缺,并提供清算服务。2012年,银行间外汇衍生品市场成交2.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2%。

远期结售汇是指银行与客户签订远期结售汇业务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到期外汇收支发生时,即按照远期结售汇合同订明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结汇或售汇。早在1997年4月,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就获得了开展人民币远期结售汇业务的许可。经过1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的全面发展,参与银行数量由最初的中国银行一家扩大到2008年年底的75家,交易币种包括美元、欧元、日元等。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发展,对于拓宽国内经济单位的汇率风险管理手段、培育国内人民币对外币衍生产品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掉期交易是指在即期买入A货币卖出B货币的同时,远期再卖出同等金额的A货币买入B货币。外汇掉期交易最主要的作用是规避外汇汇率和利率变化带来的风险,达到保值的目的;同时银行可以利用掉期交易调整银行外汇头寸,改变资金结构。

目前,伴随企业国际化程度逐步加深,境内外资金流动不断扩大,企业、金融机构、融资者、外汇投资者等的外汇避险、投资需求不断高涨,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也是方兴未艾。不过,对比国际成熟市场的外汇衍生品市场品种和交易规模,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市场参与者殷切期望我国场内外汇期货交易品种尽早推出,以便在国内市场拥有充足的外汇衍生品工具为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