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供需矛盾仍将压制钢价 投资坚持偏空思路不动摇

时间:2014-07-11 12: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期沪钢期价上下振荡,多空争夺较为激烈。受盈利改善刺激,钢企产量保持高位,但需求因房地产低迷而保持下滑趋势。后市沪钢基本面恐难乐观,向下寻找支撑的概率较大。

房地产依旧低迷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23元/平方米,月环比下跌0.50%,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跌幅扩大0.18个百分点。其中,超过七成的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出现下降。楼市走弱明显拖累土地市场,流拍、退地等情况常有发生,地方政府“救市”意愿增强。

另外,2013年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非常活跃的阶段,市场刚性需求得到很大程度释放,即使自年初至今,二三线城市陆续出台放松限购政策,对于需求的提升作用也有限。由于政策刺激力度有限和房地产市场风险有待释放,市场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短期内很难重建。

供需矛盾依旧

自6月底以来,建材销售仍然一蹶不振。当前房价松动是进一步确认房地产市场低迷的信号,后期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可能继续下行。建材需求依旧堪忧。供给方面,钢厂盈利状况良好,开工率依旧高位运行。“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近段时间样本钢厂盈利比例不断增加,钢厂生产积极性较高。截至7月4日,全国钢厂产能利用率为93.25%,其中唐山钢厂已经达到95.3%的高位。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型钢厂开工率增加明显。而随着盈利恢复,小钢厂陆续复产将进一步加大市场供应压力。

矿价弱势运行

受前期铁矿石低位强势反弹带动,铁矿石港口贸易活跃度有所加强,铁矿石港口库存一度大幅下降。然而,主要矿石生产国发货量保持大幅增长态势,使得港口库存下降难以延续。截至7月4日,铁矿石港口库存达到11618万吨,周环比增长137万吨。此外,近期矿价企稳使得国内矿山开工率有所增加,国产矿供给宽松局面或将延续。

钢厂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处于低位,钢厂并不急于补充原材料库存。而且,资金链对于钢铁行业的影响仍然较大。虽然央行进行了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但是作为风险较高的钢铁行业难以从中受益。钢厂基于矿价下行预期以及港口货源充足,生产多按需采购,补库需求有限使得铁矿石价格弱势难改。

综上分析,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使得钢市淡季需求更显疲弱,而钢企产量在盈利改善的刺激下保持高位,可见当前钢市基本面未见明显改善,供需矛盾仍将压制钢价,建议投资者用偏空思路操作。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