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棕榈油、焦炭试水夜盘交易 期货市场加快国际化

时间:2014-07-01 14: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27日晚间,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大连商品交易所在7月4日开始夜盘交易,交易品种为棕榈油和焦炭。大连商品交易所成为继上海期货交易所之后,第二个开立夜盘交易的国内商品交易所。

大商所当天发布的《关于夜盘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称,确定自7月4日21:00起推出夜盘交易,先期上市的夜盘交易品种为棕榈油和焦炭,交易所将根据市场运行情况逐步推出其他品种的夜盘交易,以通知的形式向市场公布。

近年来,期货市场交易呈现出全球化的趋势,境外交易所通过增加交易时段、覆盖更多时区、拓展和服务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场,以增强市场竞争力成为趋势。

相比国际市场,国内期货交易所交易时间普遍较短,期货价格对市场信息吸收、反映的充分性受到一定影响,也不利于市场国际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2013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成功推出了贵金属夜盘交易,并正逢2013年年底的贵金属大跌,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有力的抗风险工具。在此经验基础上,国内其他交易所加快夜盘研究。

大商所推出夜盘交易后,每交易日的交易时间将由现在的5个小时增加到11个小时,将会覆盖更多的时区。

“此次大商所夜盘交易的棕榈油和焦炭两个品种比较成熟,市场活跃,并能够为进一步推出呼声较高的大豆、玉米等国际化程度更高的品种做好准备,更好地满足国内实体企业的现实需求。”市场人士说。

市场人士认为,棕榈油和焦炭均是大商所的成熟和优势品种,具备夜盘先行试点的优势。首先,从国际上看,棕榈油和焦炭均已在国际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具有未来争取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的优势。目前,大商所棕榈油期货交易量位居全球首位,按可比口径计算,是大马交易所棕榈油交易量的7倍左右,而国际上也没有可与大商所焦炭相抗衡的焦炭衍生品。

其次,两品种也存在防范价格隔夜跳空风险的需求,数据显示,棕榈油和焦炭的价格跳空幅度为71%和36%。选择棕榈油和焦炭也是为了满足油脂企业和焦炭企业,尤其是具有一定规模且一直利用外盘开展套保的生产企业客户的需求,来改变目前因交易时间不统一而无法及时完成套保的现状,也能够进一步促进相关品种与国际市场价格联动。

另外,棕榈油和焦炭产业客户和机构客户参与比例较高、持仓比例较为集中,以2008年到2013年为样本量进行统计,大商所棕榈油单位客户持仓量占比为53%左右,焦炭由于上市时间较晚,其单位客户持仓量为17%。选择这两个品种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价格避险需求,进一步促进市场功能发挥。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从大商所夜盘交易推出及品种选择来看,一方面交易所考虑了推出未来具有国际市场定价优势品种、以进一步扩大相关品种国际影响力,为未来参与国际竞争做准备;另一方面也考虑到与国际市场价格联系密切品种隔夜风险防范,二者兼顾,而不是仅被动地考虑对国际市场传导风险的回避,加快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是我国进一步开放的客观需求,也是为我国企业走向国际提供有力支持工具的现实需求。而相关资料也显示,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夜盘系统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由此,随着多家商品交易所相继开启夜盘交易,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将进一步加快。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