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沪胶反弹之路布满荆刺 库存下降未必是需求好转

时间:2014-06-30 15: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沪胶反弹之路布满荆刺

沪胶期货6月下旬走出的上涨行情不但被市场视为短期底部形态的构建完毕,而且也增强了多头展开反击的信心。笔者认同此轮胶价反弹是由全球天胶供应过剩量缩减引发的估值修复,但绝不苟同沪胶就此开启中期反弹的观点。要知道,沪胶市场还存在多个利空因素,眼下的多头力量还无法超越对手。

库存下降未必是需求好转的征兆

市场认同的全球天胶供应过剩压力减轻最直观的体现是库存下降。不错,从5月中旬开始,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便转入下降周期。截至6月13日,库存降至32.79万吨,环比回落3.43万吨,降幅达9.47%。分析库存下降的原因,需求上升是一个可能,融资萎缩也是一个可能。

国内汽车和重卡销售环比出现回落,表明目前轮胎需求已经转入季节性消费淡季,轮胎企业开工率势必受到影响。截至6月下旬,山东省全钢胎企业开工率继续下滑,至73.2%,企业库存普遍上升。半钢胎企业开工率也出现回落,至81.4%。

在实物需求乏力、原料采购萎缩的背景下,保税区库存下降主要是因为部分橡胶贸易商在抵押融资市场受困。据了解,银行加强了对融资骗贷的调查力度,波及范围扩展至橡胶,这直接削弱了贷款抵押品—橡胶的需求,进而导致部分无法偿还贷款的贸易企业被迫放弃货物所有权,走向甩手拍卖腾清库容之路。

除此以外,期货日报特约记者从一位橡胶进口商处获悉,青岛保税区库存下降除了因为用于融资的橡胶减少外,内外胶贴水幅度达到200美元/吨,刺激部分贸易商将国内橡胶转移至国外也是一个原因。由此可见,橡胶库存下降并不能证明下游需求好转,而是在暗示融资需求的“美梦”破灭,这对胶价反而构成不利影响。

应对美方轮胎“双反”调查的胜算渺茫

在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6月初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的乘用车及轻卡轮胎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后,中方轮胎行业便采取积极应对措施。

据悉,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已经发动辖区内的30余家轮胎企业做好抱团应诉的准备。与此同时,还联合美国轮胎工业协会就新一轮轮胎“双反”调查发起舆论反击。

即便如此,以眼下的状况,依然无法打赢这场贸易争端。其一,从政治力量角度来看,美国轮胎工业协会显然不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对手,后者具有强大的政治力量,能左右美国政策方向,其被两党视为国会议员席位选举的票仓。早在2009年美国发起轮胎特保案时,这两个组织就较量过。当时美国轮胎工业协会也提出反对,然而,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压倒性优势胜出。此外,美国轮胎工业协会之所以为中国轮胎企业“助威呐喊”,主要因为其协会成员大量使用从中国进口的轮胎产品,二者具有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其二,尽管中方轮胎企业积极准备材料,证明中国轮胎并未对美国轮胎市场产生扰乱作用,但后者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由此来看,目前中方采取的行动尚难应对美方轮胎“双反”调查。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