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芝商所推出铁矿石普氏期货期权 便于风险管理

时间:2014-06-26 13: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芝商所为满足全球钢铁行业供应链风险管理需求,在推出铁矿石CFR中国北方(普氏)掉期期货后,随后还推出了铁矿石CFR中国北方(普氏)期权。由于期权定价基于预期价格波动率,因此与期货工具结合可以为行业提供更为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

受中国及亚洲新兴市场强劲需求驱动,钢铁行业在大宗商品全球贸易中市场份额不断增长,目前仅次于原油。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全球铁矿石消费增长了88.0%,年均增长率5.9%,其中中国铁矿石消费增长约4.2倍,年均增长率达13.8%,中国需求成为全球铁矿石消费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从历年情况来看,中国铁矿石需求量逐步增大,需求较为集中在河北、山东、辽宁、江苏、山西、湖北、河南等生铁主产地。

芝商所上市的铁矿石掉期期货和期权都是基于普氏62%CFR中国华北铁矿石指数。2008年6月,普氏能源资讯向全球市场推出了世界首款针对海运铁矿石的每日价格评估服务。普氏价格指数的数据来源包括电话问询等方式,向矿方、钢厂及交易商采集数据,其中会选择30至40家“最为活跃的企业”进行询价,其估价的主要依据是当天最高的买方询价和最低的卖方报价,而不管实际交易是否发生。2010年,普氏价格指数被世界三大矿山选为铁矿石定价依据。

铁矿石CFR中国北方(普氏)期权是欧式期权,交易标的是铁矿石CFR中国北方(普氏)掉期期货,因此实质上为月度均价期权。该期权实行现金交割结算,与期货结算方式保持一致,但与LME金属期权不同,其到期前并不要求转为期货才能实现交割结算。另外,在交易方式上,与LME金属期权场外交易主导模式不同,该期权以场内电子盘交易模式为主,客户通过经纪商完成交易后,通过CME ClearPort进行清算。

对于铁矿石生产与贸易企业而言,利用期权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与期货一样都可以达到提前锁定利润率或规避库存损失的目标,市场价格波动越大,期权保值策略越有优势。另外,企业执行买方期权套期保值策略,成本相对固定,除了初始权利金外,不需要额外追加保证金,有利于企业提高风险预算编制能力,这是传统期货套期保值无法完成的任务。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