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连续交易应扩展 期货夜盘有利贸易企业套期保值

时间:2014-06-09 13: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业内人士表示,连续交易制度应该扩展到更多内外盘联动性较强的期货品种。这些品种我国进口量较大,连续交易制度有利于进口消费企业、进口贸易企业及时的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夜盘带来四利好

对产业客户而言,夜盘交易对套期保值方面有哪些变化和好处?银河期货副总经理周雷认为:第一,可降低产业客户的隔夜风险,对于制度完善和增强市场影响力的意义重大。参考金银夜盘的交易情况可知,推出夜盘有助于增加国内外市场的联动性,降低隔夜风险,也将促进成交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第二,交易时段增加,有利于更好的服务实体企业。交易时段的增加,使企业可以根据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的需求,以及价格的波动,及时建立对冲头寸,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作用,这将引导国内黄金和白银市场价格的合理运行。

第三,有助于增强国内商品市场的定价权,加大交易规模。以金银夜盘为例,黄金和白银本身具有较强的金融属性,目前世界黄金定价的主导权在美国COMEX黄金期货和伦敦LBMA现货黄金。金银夜盘推出后,沪金和沪银走势与外盘联动更佳,晚上21:00-凌晨2:30的夜盘交易时间大部分覆盖了欧美的交易时段,不会出现国内交易时段一条线,非交易时段出现的跳空情况。

第四,优化期货市场的结构,丰富投资机会。由于外盘在连续交易时段会公布重大经济事件和数据,夜盘的推出给短线投资者提供了机会,这也是深受市场投资者关注的一部分原因。

有更多机会“自由建仓”

上海中期副总经理蔡洛益也指出,参与套期保值的企业能够利用夜间时段,更好地规避价格风险,使企业套期保值操作更加便利,也扩大了市场容量,使我国市场价格形成更具有权威性。例如,目前我国大型企业已经参与到全球贸易中,在其他市场签订贸易订单的同时可以在夜盘交易中进行保值,起到了及时性的作用。

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夜盘推出后,一方面,由于价格对市场反映更加及时、准确,企业及时套保后可以最大程度回避市场风险;另一方面,价格连续性增强,将使现货企业套保精度提高,跟踪误差大大降低。总之,夜盘推出使期货市场套保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也使企业可更加便利地使用期货工具回避风险。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说,夜盘也可以弥补因交易时间差而带来的持有头寸不利变动风险,夜盘给企业更大的时间自由进行建仓。同时,夜盘交易可以活跃品种成交,提供流动性,使风险能够更容易地转移出去。此外,夜盘也有利于内外盘同时保值,对于一些品种而言,内盘标的可能不同于外盘标的,开通夜盘有利于寻求替代品种保值。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