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年底资金紧张 国债期货上行承压

时间:2013-12-29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受国内财税缴款压力加大、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QE)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近期显现年末效应,12月19日,利率水平再创阶段新高。在央行连续短期流动性操作(SLO)和24日逆回购的投放下,货币市场终于恢复正常流动性。

但可以观察到的是央行此次重启逆回购主要短期防范资金荒升级,货币意图目前依然偏紧,且存在再次停发逆回购的可能性。有交易员称,央行的SLO也只是在情绪上带来稳定,但是实际资金借入仍困难。前期央行操作SLO的期限多为两天,即使进行了7天期的操作,SLO将在年底前到期,对于资金面紧张的实质缓解并不特别有效。

11月底,我国新增外汇占款3979.47亿元人民币,连续第四个月正增长。为年内第三高点。资本流入的延续加大央行对冲压力,不利货币政策的松动。美联储缩减QE,对于债市的负面影响相对间接。短期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对于中国债市的影响主要在市场情绪方面,中长期影响来自于资本流出,从而影响到外汇占款的减少。

总结来看债市有三大利空因素:一是市场流动性偏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并不积极,利用SLO向市场注入短期流动性但力度偏弱,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央行态度;二是进入12月下旬资金影响因素扎堆,年末节点上,银行的存款考核及存款准备金上缴促使大行主动提高备付,导致资金出借意愿下降,加上节前居民取现增加等因素,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仍将延续;三是美联储宣布明年1月开始逐步缩减QE购买规模,这将导致新兴市场资金回流美国,对国内市场产生长期影响,受到资金面紧张影响,收益率上行压力更大。

现券二级市场,受短期资金面好转影响,买方需求受到提振,利率债交投显活跃,中长端利率有所下行。资金面上不管是大行信心增强增加供给还是实质性SLO续作或财政存款到位,小钱荒应是就此暂告一段落。但由于接近年底,很多机构都已关账,且年底节前资金面偏紧态势抑制机构融出资金意愿,现券收益率跌幅有限仍显预期谨慎。

期货市场方面,25日国债主力合约TF1403收报91.792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12%,成交2038手,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跌。近几日国债期货价格上涨主要得益于资金面紧张情绪的缓解。不过,目前债市三大利空因素影响程度较强,短时间空头氛围不会散去,预计近期内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403价格可能进一步走低,投资者可空仓持有,低位平仓获利,但年末市场多变,风险承受能力低者可离场观望。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