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期货市场迎来发展新契机

时间:2013-12-17 10: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粮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这给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随着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升级,国家对水、电、天然气、石油等资源性商品价格的管控进一步放宽,这为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发展打开了想象空间。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六大任务: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防控债务风险;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会议没有明确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的目标,而是强调“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化解产能过剩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不定,可以引导地方政府把经济工作重点放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这同时也是在暗示明年“保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将让位于“调结构”,全年GDP增速存在向下微调的可能。

会议提出,2014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以及出口的支撑作用。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意味着将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促进企业发展;意味着保持适当的赤字规模,加大对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的投资支出,利于改善民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分析认为,货币政策之所以要稳健,是因为货币池子里的“水”已够多,再放会加大通胀风险,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情况下也不能收,必须坚持稳健。

粮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本次会议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被前所未有地放在明年经济工作任务的首位。多位专家认为,国家重视粮食安全问题,给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认为,去年我国的粮食自给率已经跌破90%,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保证粮食安全是保证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升至明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的原因。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王军认为, 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在向市场化、规模化、经营机制创新化以及科技支撑化路径演进的过程中,种粮和增收的矛盾将进一步突出,“如何用市场的手段更好地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并保障在粮食增产的情况下农民增收,则需要我们探索发展适合我国的农业保险市场和农产品期货市场”。

“充足的粮源、发达的流通、合理的价格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农产品期货市场具有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的功能,有利于加快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国内农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帮助粮食等农业企业规避价格风险,推动和深化粮食等农业领域流通体制改革,逐步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农产品市场。“建设好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有效发挥其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将是一条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效途径。”

期市发展空间广阔

明年经济工作的第二大任务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特别是要坚定不移地化解产能过剩。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副教授单磊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化解产能过剩”是非常必要的。“当前,我国部分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不仅浪费资源,挤压行业利润,而且还污染环境。”单磊表示,淘汰过剩产能需要和产业结构调整同时进行,应采用市场化手段,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源退出产能过剩行业,进入高附加值产业。

“我国经济经过持续35年的超高速增长,已到了经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产能过剩问题普遍存在。”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现阶段我国煤炭、钢铁等产业都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而期货市场可以促进这些行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升级,国家对水、电、天然气、石油等资源性商品价格的管控进一步放宽,为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发展打开了想象的空间。”

胡俞越同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2014年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会进一步加快,汇率市场化也将随着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取得实质性进展,利率期货、外汇期货产品都有希望推出,再加上银行等金融机构会陆续参与到国债期货市场中来,“金融期货的发展空间也十分广阔”。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