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动力煤期货首日大涨2.77% 有利于稳住煤价

时间:2013-09-28 10: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昨日,动力煤期货产品正式登陆郑交所,挂牌上市交易,主力合约TC1401合约开盘报525.4元,高开高走,报收534.4元,涨幅为2.77%,走高幅度为近年来期货市场所罕见。适逢2013年期货品种扎堆上市,多数业内人士看好动力煤期货的前景,认为其有利于中国大宗商品的国际市场定价权。

活跃度高于国债期货

从盘面来看,动力煤当日成交了30余万手,比预期要高,活跃度高于前期国债期货开市首日情况。中国国际期货(博客,微博)(广州)的招泳勤认为,市场所以收获意外“惊喜”,与动力煤上市适逢旺季有关,需求上升、进货在即,较多的企业开始参与其交易。除此之外,动力煤较大的市场也容易吸引机构投资者的目光。

不过,对于中线后市,动力煤价格的不确定性较多,其价格走势主要与国家政策、进口数量相关。另外,企业操作动力煤期货,会有一个探索的过程,其间存在博弈,对于价格的影响较大。

广州市场昨日交易中规中矩。记者从各大期货公司了解到,对比之前国债期货“万众瞩目”的局面,动力煤的上市比较低调,期货公司组织的培训、推广活动比较有限,关注度也有限。而昨日的实际走势确实带给了公司、投资者较多的惊喜。

“目前炒卖动力煤的基本是企业投资者,外省的电厂、涉煤企业居多。”广州华泰长城期货广州营业部的周健锐总经理说:“以套期保值为目标的投资者比以投机获利为目标的投资者要多,与股指、国债期货的情景刚好相反。”

十余种期货产品将上市

2013年期货市场非常热闹,除了国债期货、动力煤期货、焦煤,“十一”后确定上市的石油沥青期货,还有十多个品种在筹备上市,包括鸡蛋、原油、铁合金期货等;其中的铁矿石期货,有望今年底明年初率先上市。

对期货市场投资者来说,选择面更多了,更有利于套期保值与投机获利。

记者从华泰长城期货广州营业部了解到,不断上新的期货品种,使期货市场的规模也快速膨胀,交易活跃度大幅走高。据统计,今年以来国内商品期货的成交总量接近26.12亿手,同比增长约53.02%。而广东的商品期货代理交易额与金融期货代理交易额同比增长均超过了100%。

市场影响

影响一 有利于涉煤企业规避风险

汾渭煤炭贸易研究所高级分析员曾浩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动力煤期货市场的推出对进口煤的贸易商来说是好的风险回避工具。据了解,进口煤商从签订合同到拿到货物,大概有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差,煤价会有较大波动。此前,没有期货交易时,煤炭价格涨跌幅度比较剧烈,比如动力煤市场已震荡下跌一年半。

“煤炭期货市场成立后,会令市场对未来的煤价有一个预期,便于生产、贸易的合理安排,使煤价波幅缩小,令企业的风险可控和减少。而对煤炭相关个股来说,其定价有了新的参照物,波动将更合理。”曾浩表示。

影响二 煤价有望趋向稳定

昨天煤炭股走势受大盘影响承压,如大同煤业(601001,股吧)跌2.92%,开滦股份(600997,股吧)跌1.45%。对于A股市场来说,新的期货产品上市,短期内可能对相关板块产生利空影响,因为有可能分流炒卖资金,但从长期来看,影响不大,且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的“套期保值”经营。

对现货市场来说,目前部分煤种已开始回暖。湖南某贸易商表示,5500大卡动力煤的市场成交价为515元/吨,而5000大卡的成交价为435元/吨,由于一些实力较弱的供应商已退出市场,所以港口的总供应量在下降。

机构普遍认为,期货品种的推出,将有利于现货价格的理性波动;而整个现货市场的金融属性会由之增强。动力煤期货上市后期如果上下游都参与到期货市场中,为动力煤现货市场提供一个有益的参考。

新闻链接

电价下调或夭折

根据Globalcoal发布的动力煤价格指数,截至9月23日,NEWC指数79.8美元,RB指数74.49美元,较上周同期均上涨约1美元。在亚洲需求依然低迷的情况下,价格的上涨很让人意外。

有外商表示国际动力煤价格指数上涨,一是因为欧洲开始采购冬储煤,二是受到日澳动力煤长协价格谈判的影响。

按国家发改委此前的通知,9月25日“可再生能源和环保电价新政策”开始实施,各省份也将制定当地的上网电价下调幅度。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安徽、山东、河北、几个省份的电价下调幅度已经出台,调整幅度在0.9分/千瓦时至2.5分/千瓦时。不过,记者询问的多家电力企业均表示,还没有收到上网电价下调的执行文件及相关消息。

“如果煤价回暖,电价下调可能会夭折。”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