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CFTC持仓报告显示黄金空头头寸大幅减少

时间:2013-08-20 18: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截至8月13日的一周内,由于黄金空头头寸大幅减少17%,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黄金净多仓位增长18%至56604张期货和期权合约。该仓位三周来首次恢复涨势。

此外,在报告期内价格上涨的美元和原油的净多仓位却遭到对冲基金削减,这凸显出它们的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投机性较强的对冲基金选择暂时离场。

黄金多空头寸双双减少

CFTC数据显示,尽管黄金需求强劲增长的迹象推动金价创下今年6月初以来高点,但对冲基金的黄金多头与空头头寸两个月来首次同时减仓,只是空头仓位的减少数量远远高于多头仓位。当周黄金空头头寸减少17%,多头头寸则仅减少3%。

数据还显示,18种在美国交易的大宗商品总净多仓位较前一周增加23%,主要因为白银净多仓增加超过一倍,由此前一周的7242张合约大幅增加至12709张合约;铜的仓位也自今年2月以来首次由净空仓转为净多仓。

对此,专注于对冲基金研究的弗罗斯特投资咨询公司总裁斯汀法罗就表示,随着价格下跌,投资者持有黄金的兴趣上升,连此前相对非常谨慎,连续两周削减黄金净多仓位的对冲基金都开始进场加仓。“有时候变化太快,市场上从不缺乏寻找相对价值的资金”。

世界黄金协会在上周公布的最新报告中表示,金价下跌激发了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黄金买家的需求,推动全球金币和金条购买量在今年第二季度升至创纪录水平,首饰黄金用量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上周纽约金价累计上涨4.5%至1371美元,为今年7月12日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彭博社调查分析师结果显示,13位分析师预计本周黄金仍将走高,4位看空,5位中立立场。看多黄金的受访分析师人数比例为今年3月8日以来最高。

但也有市场人士强调,金价上季度跌幅达到创纪录的23%,部分投资者已经对黄金的保值功能丧失信心。尽管截至8月13日的一周内,尽管黄金空头头寸的大幅削减带动了净多仓位的上升,但投资者也应注意,看多黄金的头寸也有所下降,只能说对冲基金对黄金依然会大幅下挫不再“自信”,但并不意味着它们全面看好黄金。此外,此前力挺黄金但却蒙受巨额损失的著名投资大鳄保尔森也开始止损。上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三个月中,保尔森和另一著名投资者索罗斯均减持了黄金资产。

美元原油净多仓下降

CFTC数据同时显示,在截至8月13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将美元净多仓位由前一周的25190张合约大幅下降至15670张合约。分析人士指出,在该报告期内,美元维持上升势头,但是对冲基金依然削减了美元净多仓位,很大程度上说明,在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时间仍未最终落地之前,市场并不敢肯定流动性收紧会给美元带来直接好处。

瑞信集团外汇分析师指出,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就何时削减购债问题分别发出“鸽派”和“鹰派”的不同言论,增加了美联储削减购债的时间表的不确定性,推涨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特别是在直接相关的美元市场,因此投资者很有可能维持观望态势,甚至是做出“反向交易”。

此外,尽管原油价格近期也不断上涨,但CFTC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13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却将原油净多仓位削减17%至58516张期货和期权合约,创下今年6月25日以来的最大降幅。BNP集团大宗商品策略师维拉万斯强调,与美元一样,原油仓位也和其价格走势并不相称,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原油前期涨势过快,“快得与基本面有些脱节”,所以大宗商品适时减仓也是对冲风险的主要方式;其次,埃及地缘局势短期可能会推高油价,但是从长期看,“局势不稳也未必全是利好”,何况由于区位因素,埃及局势对布伦特油价的支撑作用要远高于对纽约油价。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