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最低门槛每手3500元 小合约石油沥青活跃可期

时间:2013-07-30 11: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随着我国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增长,对道路沥青的需求持续增长。然而其价格波动频繁,相关企业面临的价格风险较大。石油沥青期货上市后,有助于完善能源化工类期货上市品种体系,也为今后推出原油期货积累经验。

此前上期所上市的能源化工类期货品种为燃料油和天然橡胶。燃料油的合约价格约为5000元每吨,交易单位为50吨,交易所保证金比例为8%,最低投资门槛约为20000元每手;天然橡胶的合约价格约为20000元每吨,交易单位为10吨,交易所保证金比例为8%,最低投资门槛为16000元每手。相比之下,石油沥青合约的保证金比例仅为前两者的一半,为4%,同时,现在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价格每吨约4800元,同燃料油相当,但交易单位为10吨每手,同天然橡胶相当,所以石油沥青的最低入市门槛约为2000元每手,合约大小较为适中,这不仅利于提高沥青期货的流动性,也易于控制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此外,合约每手的最小变动价为:1元/吨*10吨/手=10元。同时,若期货公司加收3个百分点的交易保证金计算,则石油沥青合约的最小入门门槛为3500元/手,因此,沥青期货可以看作是个“小合约”品种。

从2012年开始上市的三大交易所新品种来看,继白银之后的三个“小合约”期货品种玻璃、菜籽、菜粕成交均表现活跃,而此次上期所推出沥青期货合约出于活跃成交的出发点,同样是“小合约”品种。沥青市场有一定的垄断性,小合约可以吸引更多的参与者,一定程度上改善市场参与格局,防止价格垄断阻碍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也能为中小贸易商的套期保值提供更加灵活的选择。

上期所拟上市的石油沥青期货合约,其合约交割月份为24个月内的合约,其中最近1-6个月为连续月份合约,6个月后为季月合约。相比起之前三大交易所已上市的所有品种,石油沥青期货是第一个将交割月份延伸到两年的期货品种,此举不仅更加利于发现远期的沥青价值波动,更多的是满足不同市场参与主体的交割时限要求,同时参照国外交易所经验,原油期货的合约交割月份一般也大于一年,比如纽约商品交易所的WTI原油期货的最远的交割合约为九年,上期所石油沥青期货如此安排,也是为未来原有期货上市做“先试先行”的准备。

上期所此次拟上市的石油沥青合约标准品为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和华南消费区具有广泛的认知度,容易作为定价基准。石油沥青合约实物交割的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质量标准需符合《上海期货交易所石油沥青期货交割实施细则(试行)》中规定的技术要求。每一仓单的石油沥青,必须是上期所批准的注册商品(交易所批准的注册品牌或生产企业生产的符合质量规定的石油沥青),须附有质量证明书。仓单应当由上期所指定交割仓库或指定沥青厂库按规定验收后出具。具体的注册商品和升贴水标准,由交易所另行规定并公告。

上期所对拟上市的石油沥青合约进行风险控制,有效保证合约交易正常进行。首先,根据沥青期货合约持仓大小,交易保证金比例会适度调整。合约持仓量越大,交易保证金比例越高,当总持仓量大于50万手时,交易保证金比例提高到8%。其次,上期所会根据沥青期货合约上市运行的不同阶段调整交易保证金,随着时间临近交割期,保证金会从合约挂牌日的4%提高到最后交易日前两个交易日起的20%,以保证交割更加顺利,降低违约风险。第三,当出现连续涨跌停板时,涨跌停幅度,当日保证金比例和当日结算时保证金比例都相应升高,在保证价格发现的功能情况下,适当降低参与主体的资金杠杆倍数。第四,不同时期沥青期货合约的投机头寸采用限仓制度。随着合约交割的临近,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的投机头寸应该相应减少。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