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天气市炒作熄火 国内外豆类大幅下挫

时间:2013-07-29 11: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期黄金市场热炒QE题材,而豆类油脂市场则慢慢从天气题材中冷却,尽管如此行情开始一反从前。截至7月26日当周,随着天气题材熄火,国内外期货市场豆类品种均大幅下挫,其中CBOT大豆、豆粕期价上周分别累计下跌3.56%、4.91%,大连大豆、豆粕主力期价分别跌5.33%、3.16%。市场人士表示,随着良好天气的延续,美国丰产前景乐观,未来供应压力对远期市场呈利空压制。

“天气市”炒作熄火

每年夏季,农产品特别是豆类期货市场,天气题材就会被资金热炒,这似乎成了市场的习惯。从6月以来,包括CBOT豆粕、大豆均有较大涨幅,因为市场担忧天气可能对新豆产量会受到影响。

“天气市”的震荡经常令市场惊讶。数据显示,CBOT大豆期价在上周五(26日)合约价值最低探至1207.2美分/蒲式耳,跌至逾一年最低价格。而在去年的一波“天气市”中,美豆期价曾在6、7、8三个月连续累积上涨近40%。在延续了将近7个月的宽幅震荡之后,美豆市场又开始打破这一格局。

市场人士称,从大豆的生长季节来看,当前的干旱天气对美豆生长不利,大豆的优良率极低,而南美大豆上市的节奏却未能有效跟上,从而导致市场对大豆供应担忧升级。从盘面的表现来看,在投机基金的推动下,美豆自5月份以来大部分时间运行在1250美分每蒲式耳上方。

不过,近日天气模型显示未来10天美国中西部作物带气温并不炎热,且伴随有效降雨,新作大豆顺利度过开花结荚期的概率越来越大,投机多头急于离场,美豆市场缺乏了长期的近多支撑,远月合约上有利的季节性天气利多预期也逐步减弱。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朱罡表示,美豆8月天气炒作难起,这使CBOT市场的投机性多头离场情绪激增,连续两日,基金抛售大豆合约逾20000手,若后市适宜的天气预期兑现,美豆合约或将以下跌姿态进入8月。

国储抛豆预期再起

国内方面,虽然豆粕现货市场逐步进入饲料消费旺季,但季节性炒作利多的减弱,将使下游再度采用随买随用的节奏,消费方面对豆粕主力合约期价的支撑将趋弱。

此外,市场对于国储拍卖传闻甚嚣尘上。一些知情人士称基本属实,只是价格及时间未定,短期拍卖的消息对市场造成较大心理层面的冲击,且美国大豆出口需求将受此因素影响明显减少,导致美国现货市场大跌。

“豆一合约比较特殊,由于市场预期豆类整体将下行。市场部分预期今年大豆收储政策有变化的可能,加之目前处于抛储300万吨进口陈豆的传言氛围中,豆一合约上利空进一步释放。”

“外盘南美丰产之后,北美又将面临丰产。”银河期货研究员梁勇表示,USDA预估的数据是美国大豆产量有望达到9300万吨的历史记录水平,全球大豆供大于求超1500万吨,国内当前港口库存为560万吨左右,7月预计到港量也在700万吨以上。

另外,梁勇还表示,随着良好天气的延续,美国丰产前景乐观,未来供应压力对远期市场呈利空压制,由于美豆仍处于7、8月的天气炒作敏感期,市场持续性下跌的条件不足,暂可看作阶段性回调。

豆类油脂弱势延续

自7月中下旬以来,菜油1401合约“跌跌不休”,上周创出新低7512元/吨。格林期货刘锦表示,鉴于目前油脂油料供应充足、豆棕期价持续下挫和国储菜油胀库等一系列利空因素影响,菜油1401合约后期将可能试探2008年5970元/吨的低点。

她分析说,国内大豆7-9月份集中到港量1920万吨左右,油厂开工率增大,后期油脂供给增加,且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进入增产周期,国内棕榈油融资进口依旧,国内棕榈油库存常态化维持在120万吨以上,压制棕榈油价格。

其次,在大豆和棕榈油供应充足的背景之下,后期豆油和棕榈油期价将继续延续下跌态势。根据油脂的相关性,豆油和棕榈油期价的大幅下挫,处于高位的菜油期价也难以维系,菜油期价将顺势下跌,期价靠近豆油和棕榈油期价形成新的油脂价差平衡关系。最后,国内菜油库存压力加大。国内菜油库存目前为350万—400万吨,胀库现象严重。并且2013年500万吨的菜籽收储,折合菜油175万吨,将给菜油库存带来更大的压力。

市场人士分析,油脂整体的供给压力过大令其油脂期价继续承压下行概率增大,尤其菜油在国储胀库现状下,期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加大,建议已有的菜油空单可继续持有,逢反弹可重新沽空。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