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行业组织在京座谈 纺织下游企业呼吁推纱线期货

时间:2013-07-24 09: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22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主办的纺织下游企业“纱线期货座谈会”在京召开,相关行业组织负责人及纺织下游企业代表共20多人参会,就棉纱期货开发及大商所棉纱期货合约规则进行了讨论。推出棉纱期货,形成公正市场价格并提供避险工具,成为与会行业下游纱线消费企业的共同心声。

今年2月份,大商所向证监会提交纱线期货立项申请后,得到中纺联和相关企业的高度关注与支持,之后大商所通过与中纺联紧密合作,开展棉纺织产品期货课题研究,并于7月初召开了针对纱线生产、流通企业的“纱线期货专家座谈会(大连)”,此次座谈会则主要面向后道针织、家纺企业征求期货合约规则意见。

来自江苏、山东、广东、香港等地的针织、家纺企业代表表示,在棉纱期货开发中,希望充分考虑下游消费企业的不同需求,在合约设计体现标准化的同时,考虑是否能将不同支数的棉纱关联起来,形成一套产品体系,以适应棉纱市场需求特点,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果。也有企业认为,期货市场的功能主要是价格发现和避险,企业并不一定都要通过交割接货,因此交易所选取具有代表性产品作为交易标的即可。另外,设计棉纱期货合约时,应当对是否涵盖数量不断增长的进口棉纱予以考虑。

参会企业代表对棉纱期货交割质量标准及质量检验等也十分关注。中国棉纺协会叶戬春副会长表示,棉纱期货质量标准设计应遵循化繁为简原则,现行国标中部分需要主观测定、普通企业不太关注的指标可不纳入,在第三方检验方面,棉纺协会将与大商所密切合作,对各地质检机构的仪器设备、检验能力进行全面考察,严格把关,保证第三方质检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参加座谈会企业均希望棉纱期货上市后交易所能严防过度投机,确保期现价格接轨,这样企业才能积极和有效参与。对此,大商所朱丽红副总经理表示,棉纱期货开发将充分考虑产业需求,方便产业客户参与,形成以产业客户为主导的定价模式,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发展。

中纺联副会长高勇表示,上市棉纱期货可提高纺织行业市场化水平,是必然趋势,大商所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棉纱期货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同时,高勇还对后续研究中统计数据和市场实际数据的测算提出了建议。

中纺联会长助理杨世滨认为,棉纱期货后续开发中,应对国际棉纱期货发展历程、棉纱标准化问题做深入研究。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认为,棉纱期货的标的选取和质量标准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尽量扩大行业参与度,各项工作都做好了,对行业发展是正能量。

棉纺协会朱北娜会长表示,上市棉纱期货是大趋势,接下来棉纺协会将协助大商所开展相关工作,对于棉纱品种,普通企业参与交割可能性更大,因此下一步可考虑进一步向中小企业征求意见。

中纺联副会长夏令敏在总结讲话时表示,针对棉纱期货上市,要深入调研了解下游消费企业的需求和关注点,从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角度出发,方便消费企业参与,利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及避险功能,促进产业发展。他同时希望交易所与联合会能继续保持积极沟通和深入合作,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