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套利交易成本降低 迎来发展良机

时间:2013-07-19 11: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两大交易所相继发布套利交易业务管理办法,鼓励套利交易。业内人士普遍反映,这将激发投资者积极性,有助于盘活商品期货市场流动性,对稳定市场起到重要作用

近日,大商所和郑商所分别公布了《大连商品交易所套利交易管理办法》、《郑州商品交易所套利交易管理办法》,对套利持仓限仓标准、保证金收取以及套利交易监管原则等作出具体规定。业内人士普遍反映,两大交易所相继发布套利交易业务管理办法,鼓励套利交易,将激发投资者积极性,有助于盘活商品期货市场流动性,对稳定市场起到重要作用。

将单边收取保证金

据了解,此次两大交易所发布的新规中,均对跨期、跨品种套利持仓实行保证金优惠措施。郑商所规定,套利持仓保证金按套利组合内保证金较高的合约收取,即套利持仓仅收取单边合约保证金。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期,拟按照套利组合内部两个合约持仓保证金的较大值收取套利保证金。这样设置,在大幅降低市场成本的同时,一方面能够弥补套利持仓一腿平仓后,剩余单腿持仓的保证金需求,另一方面能够较大程度覆盖市场波动下套利持仓可能出现的盈亏变化。

此外,交易所还对套利持仓额度进行管理,扩大了套利持仓限仓标准。郑商所规定,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所拥有的一般月份或交割月前一个月份投机持仓与套利持仓之和,不得超过同期投机持仓限仓标准的2倍。交割月份套利持仓与投机持仓之和,不得超过交割月份投机持仓限仓标准。大商所制定了套利交易的持仓豁免办法,对一般月份和临近交割月份套利持仓进行豁免。

盘活市场流动性

市场人士认为,套利交易管理办法实施后,将提高投资者参与套利交易的积极性,有助于市场投资者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交易所尽可能在监管范围之内增强制度的创新,盘活商品市场的流动性”,光大期货分析师钟美燕表示,套利交易实施单边收取后,明显降低了资金成本。大商所和郑商所涉及跨品种及跨期套利的合约较多,例如豆类或者油脂之间,比如,豆类有大豆、豆油、豆粕;油脂类有豆油、棕榈油,都是跨品种的。跨期套利的主要是一些有季节性规律的品种。

“以前还是有不少人在做,只是后来交易所提高手续费和保证金,套利交易的利润下来了,成交量就下降了”,一位期货操盘手告诉记者。此外,套利交易条件较高是期货市场套利交易一直发展不足的原因之一。国贸期货相关研发人员表示,首先要有足够大的资金,相对而言,更适合机构投资者,对散户来说有难度;其次,投资者要对市场有足够的了解,对基本面有一定的认识,在这一方面现货企业比较有优势。第三,套利交易涉及高频交易,对软件系统要求高。

分析人士指出,套利交易是稳定市场的重要因素。“如果期货市场上投机因素比较大的话,会使价格出现偏差,偏离现货基本面,期货价格会出现不合理变动”,上述研发人员称。

“市场已经呼唤很久了”,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林慧认为,在国外成熟市场中,套利交易与套保、投机一样,是期货交易的主要方式之一。而在国内,一直以来,套利交易被看作和投机一样,这与国外成熟市场有很大差距。实施保证金单边收取是很大的进步,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交易,激活现有品种的交易,有利于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