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国债期货规则征求意见 资金门槛50万

时间:2013-07-09 15: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即将上市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代码为TF,合约标的为面值100万元、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期国债。设置涨跌停板,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2%。合约最小变动价位为0.002元,合约月份为最近的三个季月。此外,国债期货采用实物交割,可交割国债为合约到期月首日剩余期限为4至7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按目前市场价格计算,交易1手国债期货需要的保证金在3万元左右。与股指期货相同,国债期货自然人投资者资金门槛同为50万元。

合约标的为面值100万元、票面利率3%的名义中期国债;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2%

昨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就《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其相关细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即将上市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代码为TF,合约标的为面值100万元、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期国债。设置涨跌停板,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2%。合约最小变动价位为0.002元,合约月份为最近的三个季月。此外,国债期货采用实物交割,可交割国债为合约到期月首日剩余期限为4至7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按目前市场价格计算,交易1手国债期货需要的保证金在3万元左右。

除对外公布国债期货合约外,此次征求意见的还包括《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细则》、《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等多项产品类业务细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等10项业务类规则的修订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会员资格管理业务指引》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信息发布指引》等2项业务指引。

细则修订亦不乏看点。包括修改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相关规则,将目前仅适用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扩大至所有金融期货产品,并对特殊单位客户和一般单位客户的适当性制度适用进行了优化调整。与股指期货相同,国债期货自然人投资者资金门槛同为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配合国债期货上市,中金所还对原有会员制度进行了调整。扩充了交易结算会员和全面结算会员的业务范围,为非期货公司会员以结算会员身份从事自营业务提供了制度空间。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旨在为商业银行未来入市提供制度保障。

分析人士指出,推出国债期货有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体系,提高国债定价效率,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目前,我国国债现货市场规模较大,可交割国债存量稳步增长,国债期货抗操纵性增强,机构避险需求日趋强烈,期货市场法律法规及监管协作机制日益完善,上市国债期货的条件已经成熟。

涨跌停板设为±2% 防国债期货价格过度波动

备受市场瞩目的国债期货合约规则终于浮出水面。根据《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显示,国债期货合约标的为面值为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期国债。可交割国债为合约到期月首日剩余期限为4-7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另外,合约最小变动价位为0.002元,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2%,涨跌停板幅度为2%,采取实物交割的方式。业内人士表示,从保证金角度看,期货公司在此基础上还要上浮,上市初期参与者规模有限,机构投资者参与需要一个过程,保证金规模可能比股指期货要低。

“保证金设置2%是有依据的,过高不利于价格发现,过低风险较大,要在风险控制和价格发现中间选择平衡点”,国金期货总经理助理江明德表示,2%是最低保证金水平,市场上交易水平有差异,期货公司在此基础上也还要上浮。另外,保证金实施动态管理,交割期限临近提高到4%,能提高资金成本,有效抑制不理性投资行为。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记账式国债余额为7.07万亿元,其中剩余期限4-7年的国债存量为1.9万亿元,实际需要对冲利率风险的国债规模大约为2300亿元。

根据交易所套期保值与套利交易管理办法,进入交割月后将根据可交割债券规模审核套期保值规模,根据2300亿元的国债规模计算,即使按照最高4%的保证金计算,最终由于套期保值需要缴纳的保证金规模不足百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沪深300股指期货市场实践看,市场运行3年多时间,成交较为活跃,但市场存量保证金规模仅200亿左右;与股指期货相比,国债期货专业性强,波动小,上市初期参与者规模有限,机构投资者参与需要一个过程,保证金规模可能比股指期货更低,不会明显分流股市资金,更不会加剧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涨跌停板也是市场关心的细节。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际上国债期货市场大多数不设立涨跌停板。中金所从严格控制风险、保障国债期货平稳起步的角度出发,设立涨跌停板制度。根据自2007年以来银行间和交易所的历史数据测算,5年期国债价格日波动小于1%的概率为99.7%,因此5年期国债期货涨跌停板设为±2%,既可以覆盖国债现货价格的正常变化走势,又能够限制国债期货价格的过度波动。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将最低交易保证金设为2%,能覆盖1个涨跌停板,更有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在国债期货上市运行后,交易所可根据实际的市场状况调整保证金。(上海证券报)

--------------------

国债期货重启:金融期货新时代王者归来

业内曾有戏言,成立近七周年且开展交易三年多来一直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这一“独苗”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最多只能算“半个金融期货交易所”或者“中国股指期货交易所”。

不过,随着国债期货重启步伐的渐行渐近,中金所的“金”字招牌名副其实已指日可待。

金融期货2.0时代

三年前的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在中金所顺利挂牌,由此开启我国“金融期货”时代的序幕。

中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金所的累计成交额已占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总额的53%,可谓“半壁江山”。而去年全年,这一比例为44%。且其持仓量已由上市初期的不足1万手增加至目前的超过12万手,去年的成交量还名列全球指数期货类第五位。

中国俗语“三岁看大”,这预示着中金所的股指期货还有更茁壮成长的明天。

但我国金融期货的春天绝不能依赖股指期货的一枝独秀。正进入深水区的中国金融改革,其实期待着更多成熟的金融衍生产品为其保驾护航。

作为国际上历史悠久、运作成熟、风险可控、使用广泛的基础金融衍生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国债期货的推出则是“水到渠成”。

18年前“327事件”中时任主管期货的证监会副主席李剑阁,在上周六的“第五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上,甚至提出了重启时机已成熟的国债期货不仅将保障金融体系的安全,促进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而且将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的观点。

期货业资深专家刘仲元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国债期货的推出,将为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现货市场及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市场搭桥,拓宽了银行资产配置领域,而且为人民币自由化打开了一个缺口。

以国债期货的推出为契机,将整合原本割裂的证监会、银监会、人民银行、财政部各系统内资源,并且如李剑阁建议,有望成立由证监会牵头,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委参加的跨市场监管联席工作机制。这也是国债期货推出后的金融期货2.0时代,有别于前三年单一股指期货时代的明显特征。

为迎接金融期货2.0时代,中金所也已于昨日发布一系列规则制度修订的征求意见通知。中金所解释,这是为配合国债期货推出并适应未来产品创新需要,对其现行业务规则体系进行的“重构”。

王者归来

中金所即将“重装上阵”的国债期货,其实也是国际衍生品市场上最重量级的品种。

而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记账式国债存量则已突破7万亿元,超过所有已推出国债期货国家上市当年的国债存量,且我国国债存量与GDP的比值为14%。2012年我国国债交易量也已达9.13万亿元,换手率为1.35倍。

同时,仅2012年发行(含续发行)的5年期和7年期国债共13期,约4000亿元。2013年计划发行5年期和7年期国债共18期,约5400亿元。而中金所即将推出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可交割券,正是在交割月首日剩余期限为4至7年的固定利率国债。

不过,我国银行间市场上的国债远期、互换等衍生品交易还远不如现券交易活跃。

业内则有预测,国债期货在中金所上市后不久,因其保证金比例要求远低于股指期货及更多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加上在国外衍生品市场上天然的王者风范,其市场规模及流动性应有望很快超越股指期货。

上市初期或面临流动性考验

刘仲元预计银监会、保监会等部委出台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相关政策,仍会大大滞后于国债期货的推出,而国债价格天然不大的波动性,也将很难吸引散户的积极参与。

前期还有从事高频交易的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因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拥有将国债现券充抵期货交易保证金的天然资金优势,而中金所对套利交易头寸一直没有保证金方面的优惠,这将加大交易的不公平性。而如果市场缺乏他这样的高频套利者提供的流动性,将限制国债期货功能的发挥。且他表示,中金所推出国债期货后,他所管理的近十亿元私募基金仍将只专注于股指期货的套利交易。

据本报记者近期的采访、调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的固定收益交易员,因其市场敏感性,对国债期货的推出确实有着极高的参与热情。他们感叹,在上月底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骤然冲高时,手中缺乏如国债期货那样更有效的对冲甚至套利工具,而只能通过卖出现券或进行国债远期交易等方式降低所持债券组合的久期,以规避短期利率波动的风险。(第一财经日报)

--------------------

国债期货渐行渐近 上市公司分羹

证监会7月5日公布同意中金所上市国债期货,意味着国债期货上市渐行渐近,有期货概念的上市公司逐渐受到市场关注。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多家带有期货概念的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便纷纷开始参与期货公司增资扩股。近日,高新发展宣布计划对旗下倍特期货增资1.53亿元。而在去年底,包括厦门国贸、物产中大等上市公司已经参与期货公司增资扩股,为上市在即的国债期货未雨绸缪。

“我们参与旗下期货公司的增资可以看作是一种PE投资,既是公司多元化的尝试,未来也可能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事实上,此前多家参与期货公司增资扩股的上市公司均抱有这种期望。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高新发展、厦门国贸、物产中大在内的上市公司已经在过去一年内参与旗下期货公司增资扩股。其中高新发展在6月底将公司5841.66万元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中的9492.34万元,转增注册资本1.53亿元。交易完成后,倍特期货的注册资本将由4666万元增至2亿元。

在去年11月底,厦门国贸亦敲定其全资子公司国贸期货增资4亿元。据了解,国贸期货成立于1995年,增资前注册资本1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将增加为5亿元。而在更早的去年7月底,物产中大对旗下中大期货进行增资扩股,合计认购中大期货注册资本2.47亿股,增资金额达3.88亿元。

不仅上述3家公司在过去一年中对期货公司增资扩股,包括江苏舜天、中利科技、弘业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早在两年前就迈出了脚步。

资本运作频繁,期货公司俨然进入“高速扩张期”。事实上,最让上市公司感到兴奋的无疑是国债期货上市进入倒计时。证监会近日公布,国务院已于近日同意开展国债期货交易,完成准备工作预计需要约2个月时间,而中金所已获批开展国债期货交易。显然,国债期货上市交易已进入倒计时。业内人士预计,国债期货最快将于9月中旬上市交易。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增资扩股现象的增多,一方面是由于期货公司规模扩张带来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是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路资本,对于国债期货推出后行业的发展前景有好的预期。毕竟,期货公司主要是提供交易通道,随着品种不断丰富和交易量的增加,金融网点布局、设备更新、业务和研发人员等众多方面都需要投资资金。

其实在去年年中,监管层就不断释放将努力推进国债期货上市的信号,为此各种金融机构即开始国债期货的准备工作。尤其是期货公司,部分期货公司一年前即开始组建交易团队、研发团队和技术团队,并开展对员工和主要客户的培训。

前述上市公司董秘坦言,未来,随着期货业发展空间的打开,对控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是利好,特别是那些业绩稳定、盈利能力强的期货公司将为大股东带来越来越多的收益。

持股期货公司的部分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持有的期货公司持股比例盈利状况

中金岭南金汇期货 100% 毛利358万元

创元科技创元期货 7.79% 净利润391万元

高新发展 倍特期货 75.01% 毛利1.1亿元

云南铜业云晨期货 40% 毛利1088万元

现代投资大有期货 100% 毛利926万元

中捷股份中辉期货 55% 毛利2342万元

美尔雅美尔雅期货 45.08% 净利润4219万元

弘业股份 弘业期货 21.75% 净利润7409万元

伊力特金石期货 37.12% 净利润亏损50万元

江苏舜天 锦泰期货 3.33% /

大恒科技大陆期货 49% 净利润722.5万元

天利高新天利期货 66.67% 净利润16.67万元

新黄浦华闻期货 100% 净利润亏损82.8万元

瑞奇期货 44% 净利润879.6万元

物产中大 中大期货 95.10% 净利润4229.61万元

大地期货 7.58% /

厦门国贸 国贸期货 100% 净利润1260万元

(证券时报)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