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期指迎史上最大贴水潮 或预示着看涨行情

时间:2013-07-08 12: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期指主力合约上周震荡上行,全周小幅上涨0.23%,指数重心有所上移;沪深300现货指数全周涨幅更为明显,达到1.19%。上周最大的看点在于,股指期货迎来了史上最大的贴水潮,上周二主力合约IF1307贴水逾60点,创出了主力合约贴水的最高值,且四个合约全周均维持巨幅贴水的态势,远月合约贴水一度突破70点。巨幅贴水的背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看空情绪的迟迟未散,但配合期指总持仓维持在历史较低水平,表明空头进一步打压的意愿并不强,因而期指后市不宜过分悲观。对于贴水潮之后期指走势,因内地期指市场首次迎来如此之大的贴水,并无历史参照,市场人士指出,借鉴我国台湾地区的经验数据,贴水极值过后,期指通常能迎来一波较大的上涨行情。

空头继续打压意愿不强

期指上周出现巨幅贴水但总持仓维持在低位,这说明空头继续做空打压的意愿并不强烈。

6月24至28日当周,期指一度暴跌,但期指总持仓却连续下降。在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看来,持仓量下降,应解释为空方离场,代表空头没有继续暴跌的顾虑,选择不进场套期保值。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5个交易日中,有4个合约持仓量连续增加。有观点指出,这是否说明空头选择卷土重来,逐步减仓做空呢?

高子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持仓量仍然在偏低水平。5个交易日只增加12170手,上周五的持仓量跟22天移动平均线相比,少了37302手,“都不能讲持仓量属于偏高水平”。

同时,期指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贴水潮。上周的贴水幅度依旧偏大,而且越演越烈;再往前一周,全周贴水平均值为1.36%,上周提升为2.32%。上周二主力合约IF1307贴水逾60点,创出了主力合约贴水之最,并且四个合约全周均维持巨幅贴水的态势,远月合约贴水一度突破70点。

贴水极值的背后,究竟该如何解读呢?高子剑指出,空方没有沽空的意愿,贴水过大是看涨指标,无需过度悲观。

贴水之后,期指将何去何从?高子剑指出,A股历史上没有贴水过大的案例。如果从中国台湾的历史寻找,2001年9月21日,贴水幅度高达4.59%,创出历史最大值;此后1个月期指上涨8.6%,3个月累计上涨了42.2%,7个月累计上涨79.9%。“目前的贴水显然是看涨讯号”。

多头或蓄势待发

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巨幅贴水之下,多头资金蠢蠢欲动,并着力加大布局力度。

高子剑通过测算指出,上周多方获利2.72亿元,表现不错,期指对大盘并不悲观。而多头亦在暗暗发力。沪深300现货指数正在从此前的最低点逐渐抬头。以最低点来看,6月25日为2023.17点,6月26日提高至2131.86点,6月27日再提高至2153.18点;7月1日抬高至2166.35点,7月2日上升至2191.80点,7月5日再提升至2225.21点。

“多方修建的防线逐步往前推进”,高子剑说。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方向。来自融资融券方向的信号偏多,融资余额增加2.14亿元,融券余额增幅1.63亿元。净空持仓持续多天低于6000手,短期多头格局相对稳固。

不过,胡江来同时提醒,盘中下月、季一合约的基差部分时间运行到贴水75点下方,从合约全线大幅贴水以及合约空头排列等情况来看,市场空头情绪未见削减。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从上周五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多空双方间的博弈呈现逐步升温的态势;随着期指冲高回落,持仓量迅速回落,显示出多头持仓信心不足。而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又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对于政策红利的预期强烈,这些均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注入做多信心,在此氛围之下,多空双方之间的博弈升温。从技术上看,期指主力合约目前仍位于5日、10日均线之上,短线有望为股指走势提供支撑。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认为,近日多空双方均加大博弈力度。总持仓延续小幅增加的态势,日增3290手至92077手,结合近几日持仓的表现,多空双方均有缓慢布局的倾向。

从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数据来看,主力合约多方增加1254手,空方增加1184手,多空实力均衡。多头稍占优势,从累计净持仓的角度,累计净空单依然呈现出小幅减少,由前一日的3661手净空减少至3007手,空方相对稍显不坚定。

郑亚男认为,综合来看,期指累计净空持续低位,空方布局力量也不够坚定,下挫空间受到一定的压制。而持仓角度也是频频释放纠结的信号,总体多方相对占优,反弹有一定的继续倾向。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