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变盘窗口来临 三大空头主力齐增仓

时间:2013-07-04 1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3日,IF1307合约收盘报2146.0点,跌幅0.65%,全天成交93.65万手,持仓60286手,增仓1079手。其他合约方面,IF1308合约收盘报2132点,跌幅1.09%,持仓4331手,增仓417手;IF1309收盘报2131.4点,跌幅1.13%,持仓16811手,增仓908手;IF1312收盘报2151点,跌幅1.16%,持仓3779手,减仓54手。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收盘报2203.83点,跌幅0.82%。

对于后市期指的走势,业内人士指出,截至7月3日,期指6月25日反弹以来,已经进行了连续7个交易日的盘整,但均未收复6月24日的大阴线,久盘必跌,而今日是6月25日反弹以来的第八个交易日,属于变盘窗口。此外,昨日中金所数据显示,主力合约IF1307的前三大空头席位齐增持空单,前20名席位数据还显示空头主力无论增仓数量和持仓数量均超过多头主力,市场空头氛围依旧浓重。

昨日中金所前20名会员席位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累计增持空单3278手至45562手,累计增持多单2466手至42027手,显示空头主力无论增仓数量和持仓数量均超过多头主力。此外,主力合约IF1307的前三大空头席位齐增持空单,IF1307合约持卖单量前三名的会员分别为:华泰长城、海通期货和中证期货。具体来看,华泰长城持卖单量为6018手,持卖单量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1047手;海通期货持卖单量为5349手,持卖单量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530手;中证期货持卖单量为4291手,持卖单量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137手。

对此,上海中期表示,从昨日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持仓峰值依然对应着日内的最低点,反映出盘面仍由空头主导,虽然空头逢低离场的意愿较强,但是多头并没有表现出相应的做多积极性,从而导致期指走势表现的较为弱势。

“最近7个交易日的股指期货像一条飞鱼,想飞却飞不高,稍稍离水面高一点,就不堪打压再度落水”,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认为,股市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改观,二季度经济数据将公布,国务院也将召开年中经济工作会议,7月份大小非解禁压力很大,股指期货中线跌势依旧,短线也无力反弹。

还需提醒投资者的是,中国石油已经连续五连阳,6月27日至7月3日累计涨幅达9.71%,短期有调整需求,有望助力期指空头。

贴水“贴出”反向套利良机

自6月24日期指大跌以来,期指期现价差一直处于严重的贴水状态。主力合约IF1307的期现贴水长期高达50点左右,按3日收盘价计仍高达57.83点。这其中究竟蕴藏了什么样的机会与风险?在此,我们主要探讨两个问题。

一方面,期现价差大幅贴水的原因是什么?

根据无套利定价原理,期指期现价差主要体现为当前时刻至合约到期日的资金成本。但在实际中,期指的期现价差同资金成本之间通常存在着偏离。其原因大致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种:一是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分红;二是沪深300 成分股长期停牌;三是市场对某些信息进行不充分反应或过度反应。在实际中,第一、三个原因最为常见,尤其值得关注。

纵观7月,沪深300指数共有25只成分股进行现金分红。我们首先预估25只成分股的现金分红额与除权除息日,再利用沪深300指数的编制规则进行测算,结果显示7月成分股分红对于沪深300指数带来的回落幅度约为0.275%。按照3日IF1307收盘价2146.0折算出点数约为5.90点,显著低于57.83点的贴水幅度。因此,沪深300成分股分红并非期现价差大幅贴水的真正原因。

如此一来,市场对某些信息进行不充分反应或过度反应,也即市场的情绪因素才是期现大幅贴水的“真凶”。换言之,市场对期指后市的判断可谓十分悲观。事实上,期指自上市以来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越激烈的行情中越容易产生较大的期现价差偏离。这也符合投资者在越激烈的行情中越容易对行情反应过度的特点。

另一方面,如何进行期现反向套利?获利空间有多大?

由于期指交割是按照现货进行交割,这决定了期指的期现价差在交割之时必将收敛。这意味着目前大幅贴水的期现价差为我们提供了几近无风险的套利机会。

由于目前期现价差为负值,我们需要进行反向期现套利。具体的操作方式是买入期货合约的同时,卖出现货。其中,卖出现货需要通过融券实现。

在现货的选择上,我们可以考虑进行全样本复制或抽样复制沪深300指数,也可以考虑直接卖空沪深300ETF。从流动性及操作便利性考虑,融券卖出沪深300ETF通常为我们的首选。目前,能够提供融券的沪深300ETF共有三只:华泰柏瑞(510300)、嘉实(159919)和华夏(510330)。从ETF折溢价、ETF价格与指数的偏差以及ETF二级市场交易活跃性来看,华泰柏瑞是最理想的选择,投资者可以重点予以考虑。

我们按照我们设置的融券费率、期货及融券杆杠比例、手续费、冲击成本等各种成本估算出,本次反向套利将获得理论2.2%的绝对收益。如果考虑ETF高于标的指数的偏差回归等因素,套利利润将进一步提升。

综上,期现价差大幅贴水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后市预期十分悲观,此为“危”。期现价差大幅贴水为投资者提供了几近无风险的期现反向套利机会,此为“机”。我们建议投资者对期指中线行情保持偏空思路,同时密切关注期现反向套利带来的盈利机会。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