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三大反弹狙击点现身 杀完多头会否再轧空头

时间:2013-07-03 1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从2334点到1849点,沪综指6月份近500个点的下跌让多方资金损失惨重,但在市场悲观情绪浓厚的现阶段,反弹的力量也在逐渐积聚。资金博弈永远不会停止,过度悲观情绪的修正、蓝筹股估值的刚性安全边际以及市场热点的重新出现和蔓延,都意味着“杀完多头再杀空头”一幕有可能在7月股市上演。

6月的A股市场表现惨淡,成为做空资金欢唱的舞台。6月3日至6月28日,沪综指累计下跌13.97%,盘中最低下探至1849.65点,创出年内新低;沪深300指数6月下跌15.57%,也创出了2023.17点年内新低。在指数下跌的同时,个股普遍表现不佳。统计显示,整个6月份跌幅超过20%的A股多达854只,即有35%的个股在6月出现了深幅调整。

由于A股市场已经实现了双向交易,因此6月下跌在某种程度上是空方对多方资金剿杀的过程,这一点在股指期货市场中表现的尤为明显。从2013年以来股指期货当月合约前20大席位的净空单来看,只有6月合约出现了净空单超过15000手的情况,分别发生在5月17日和5月28日。显然,空方资金在有意无意间完成了对6月市场下跌的大手笔布局。与此同时,当6月24日市场长阴灌顶的时候,IF1306前20大席位的净空单也高达14211手。

由此可见,对于6月市场下跌,期指空头先是自5月中旬就开始持续布局,进而在6月底全力打压,一鼓作气完成了对多头的围剿。从期指IF1306合约的运行态势看,资金博弈结果一目了然:做空资金在6月大获全胜,而多头如果不及时止损,爆仓就成为大概率事件。

两融市场同样在6月份出现了多方资金撤退的局面。尽管5月份融资买入额创出了今年月度新高,但更被投资者关注的融资偿还额同样创出了单月最高值,达到2611.65亿元,这似乎已经为市场在6月下跌埋下了伏笔。进入6月份后,融资余额一改此前每月均大幅增长的状态,出现滞涨。截至6月28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为2185.22亿元,与5月底的2176.29亿元相比几乎没有发生变化,这与今年以来融资余额每月10%-20%的增长大相径庭。也就是说,在融券通道不是十分畅通的背景下,两融市场以融资偿还增加以及融资余额停滞不动的方式体现出了多方资金的失落。

三大反弹狙击点现身

但是,股市永远是一个资金博弈的场所,当空方资金大获全胜的时候,反弹的力量也在孕育。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反弹成行,那么在前期空方资金获利平仓的背景下,市场格局有可能再度发生逆转,即从前期对多头的剿杀转变为阶段“轧空”。目前看,市场反弹的着力点已经逐渐显现。

首先,市场情绪过度悲观,面临向上修正。前期在金融领域去杠杆的预期下,市场对流动性和经济层面的预期同时变差,从而形成了极度悲观的情绪,过度悲观情绪的典型表现就是目前出现的巨大期现贴水。从昨日期指表现看,在沪深300现指小幅上涨的背景下,期指四大合约却全部出现下跌,这使得除了1312合约外,其他三个合约的期现贴水都打到了60个点以上的罕见水平,显示期指投资者对后市极度悲观的态度。但从7月份看,一方面,随着央行表态,流动性最紧张的阶段已经过去,而且资金面有望在7月中旬后进一步舒缓;另一方面,6月份的发电量数据也表明,当月宏观经济数据未必会像投资者预期的那样差。

其次,股价超跌反弹动力充足。尽管创业板股票6月表现强势,但其他大部分A股,特别是权重蓝筹股跌幅巨大。在经过近一个月的下跌后,蓝筹股的反弹动能也在积聚。从估值角度看,当前沪深300成份股的整体市盈率为9.18倍,市净率只有1.37倍,均处于绝对的历史底部水平。然而,代表大型企业的6月官方PMI数据仍处于扩张区域,这或许表明蓝筹股今年中报不一定会很差,其估值进一步下调的空间至少在短期非常有限。更为重要的是,从上周五开始,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权重蓝筹股,在盘中经常出现上亿股的大买单,超级资金护盘迹象十分明显。资金的最新动向和蓝筹股本身的低估值,似乎都在支持市场出现一轮超跌反弹行情。

最后,市场热点未断,有逐渐蔓延态势。沪综指探底1849点后,沪深股市在其后的企稳反弹过程中表现出了领涨股清晰的特点,这也使得投资者对后市反弹看高一线。从风格角度看,创业板指数目前已经重新逼近年内高点,带领小盘股重新走强;而从行业角度看,信息服务板块中的重点股票很多都已经在本周再创历史新高,而且以信息服务为起点,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股票本周也开始重新走强。不难发现,当前市场以消费成长为主线的热点非常清晰,且有逐渐扩散的态势,这对体现赚钱效应,维持反弹所必需的市场人气非常有利。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