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期市开春即绿 “两会”押宝还是观望

时间:2013-03-05 09: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过了初一盼十五,期市忐忑行情着实令人纠结。春节后,市场未见“开门红”便罢了,反“倒打一耙”,令不少资金落荒而逃。在QE推出隐忧和房地产调控“新国五条”内外夹击下,建材、金属等工业品大幅下跌。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已于昨日开幕。对期市而言,是一个重要投资节点,上周期市的“低迷”已然反映出资金的观望情绪。业内人士称,因节后预期“开门红”落空,又值政策敏感期,投资者贸然“押宝”行为减少而多为观望。

节前节后大红大绿

与春节前“大红”走势相比,节后可用“大绿”来形容。国内商品期市整体品种震荡下挫,代表国内商品期货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节后两周累计下跌2.90%,工业品指数累计下跌4.55%,农产品指数累计下跌1.39%。

具体品种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期货主力1309合约节后至上周五(3月1日)累计下跌10.31%,跌幅居首,其次为郑州商品交易所焦炭期货累计跌9.24%,白银、PTA、棕榈油、黄金、铜等品种跌逾5%,螺纹钢、玻璃两个品种跌逾4%。市场亦不乏收涨品种,如豆粕累计上涨3.32%。

与节前2012年12月开始的一波行情对比,橡胶主力1309合约从2012年11月30日收盘至2013年2月8日累计上涨13.39%,同期焦炭期货累计上涨29.02%。业内人士称,节前急涨与节后急跌,均是市场资金在炒作概念,节前新城镇化概念,节后则是房地产调控。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表示,节后商品下跌主要是由于市场对于欧美央行提前结束或缩减量化宽松政策的担心增加,美元指数大涨;国内房产调控新政出台,农产品天气炒作降温,欧美日和中国经济数据低于原来预期等。

“遭殃”的工业品

在节后这波下跌行情中,工业品无疑是最“遭殃”的。整体上看,橡胶、白银、焦炭、玻璃、PTA、螺纹钢等工业品种几乎全部沦陷,显而易见的是,节前涨得越快的品种,节后跌得也越急。

以橡胶期货主力1309合约为例,自去年8月以来,受东南亚橡胶主产国收储、限制出口计划以及日元贬值等基本面因素影响,橡胶经历了一轮趋势性上涨行情。2月6日,主力合约创出自去年5月以来的新高27040元/吨。

光大期货分析师彭程说,由于缺乏量能有效配合,随着基本面利多因素的逐渐消散,节后橡胶逐渐回归基本面,在外围风险因素不断聚集的背景下,沪胶更是经历了“十连跌”,市场看空情绪浓厚。上周五(3月1日),主力合约一度下探至23555元/吨低位。

另外,螺纹钢期货1310合约亦是如此,春节前后急涨急跌。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付阳认为,目前市场情绪上多空分歧加大,而期现价差的反复也体现出市场预期的变化较大,市场对于高库存低需求的担忧有过于恐慌之嫌,期货突然转入高贴水的状态近期会有所改变,而全年需求状况高于2012年还是大概率事件。

“两会行情”是涨是跌?

上周,主要下跌明显的品种开始止跌回升,尽管上行乏力,但下行亦有较强支撑,整体市场处于调整状态,主要品种价格涨跌幅度不大。业内人士称,如此不冷不热的市场,看上去似乎有些低迷。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月全国期货市场的交易量和成交额环比分别下降27.90%和26.74%。其中,郑州商品交易所2月成交量环比降幅最为显著,下降36.64%;大连商品交易所2月成交额环比降幅最为显著,下降35.52%。

不过,成交量环比下降主要是因为春节长假休市原因造成。北京中期副总经理王骏认为,随着宏观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国家房地产调控时间窗口再次打开和全球不利气候环境仍存,期指、金属、建材、化工和农产品期货仍然将吸引国内大量资金参与,风险管理和投资交易人气均会有所上升。

3月1日,中国房地产调控的“新国五条”细则(即《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于3月1日正式发布,其中增加了供给、强化限购限贷等内容,被认为是近年来对楼市过热打击力度较大的一次调控。

两会在即,投资者关注政策上特别是新城镇化等新概念,但目前投资者也只能是猜测。陶金峰预计,3月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整体偏弱调整,能源化工和贵金属、有色金属整体震荡下跌,农产品表现分化,其中油脂类较弱,棉花、白糖、豆类较强。

相关新闻:

详解差价合约

周末约吗? 华泰期货教你用股指期货和期权规避A股风险

需求短期内难以改善 政策将成玉米市场引路者

原油市场出现改善迹象 OPEC期望价格进一步上涨

期指单边暴涨 三大期指所有合约涨幅均超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