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年报泄露机构持股动向 公募基金逃离创业板

时间:2017-04-24 11: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年一度的年报大戏即将收官,除了上市公司业绩,机构股东调仓也是每年年报季的重要看点。在脱虚就实、回顾价值投资的市场共识下,机构重仓股依然以金融加周期性行业调配为主。数据显示,2016年年报机构十大重仓股为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海通证券民生银行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中信证券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建筑

不过各类机构投资风格明显不同,公募基金在创业板调仓明显,不少创业板个股被公募大幅减持。而社保基金和QFII则不约而同大幅加码蓝筹周期个股。

基金创业板大调仓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据已披露上市公司和基金年报信息,股票型基金重仓的前三大行业为制造业、金融业和信息服务业,其仓位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分别为47.94%、22.04%和7.08%。

其中,受益行业复苏及一带一路战略,贵州茅台和中国建筑成为今年股票型基金十大重仓股新宠,而对比2015年年报中,万科A和中国重工则移除榜单。

有意思的是,在机构积极布局蓝筹股的同时,创业板则上演了一场堪比敦刻尔克大撤退的“乾坤大挪移”。

Wind数据显示,对比2015年年报,基金持股比例增长超过10%仅有48家公司,而持股比例降低超过10%则有80家公司。其中,东方通三联虹普鼎捷软件迈克生物以及富春股份为机构抛弃前五家公司,其中东方通2015年年报显示基金持股比例高达50.39%,而最新年报这一比例仅剩3.27%,减持比例高达47.11%,其他几家公司减持比例分别为39.27%、36.08%、33.90%和32.42%。

2015年底,共有36家基金公司旗下91只基金持有东方通,其中易方达基金持股东方通市值高达10.2亿元,富国基金持股东方通超过8亿元,中邮基金持股达6.4亿元,其他持股市值超1000万元的基金公司共计22家。而截至2016年底,持股市值最多的南方基金仅为4978万元,其他持股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基金公司仅剩华宝兴业、新华基金和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有意思的是,在基金纷纷出走同时,东方通高管同样怀揣减持的热情。今年2月,东方通“高送转”方案披露的近一周前,持有东方通总股本比例约3.43%的监事会主席朱律玮披露了其为期半年的减持计划。朱律玮因个人资金需求,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83%。若以公司今日股价计算,其套现金额可超8000万元。

而从基金减持绝对市值变化来看,温氏股份、迈克生物、东方网力顺网科技以及旋极信息等公司由于市值规模的原因,影响比较明显。

在剩余创业板标的的调仓情况上,公募基金同样大刀阔斧。2016年年报显示,基金持仓增长比例前7名分别为胜宏科技田中精机恒华科技泰胜风能正业科技通源石油铁汉生态,增持比例均超过25%。其中胜宏科技基金增持比例为31.85%,而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0.44%,而田中精机基金持仓比例更是由上年同期的0.03%跃至30.93%。

第3名恒华科技基金持股比例增长30.68%,而目前56.92%的比例也让它成为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共有23家基金公司旗下合计68只基金持有恒华科技。其中,交银施罗德基金和易方达基金持股占恒华科技流通股的比例分别高达15.93%和14.9%。此外,融通基金、嘉实基金、泰达宏利基金2016年四季度末持有恒华科技市值均超过亿元。

社保基金新进周期蓝筹

社保基金作为投资A股的长线资金,其持股动向也是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A股当中50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社保基金新进入107只个股十大股东名单,减持425只个股,除四季度新进的个股外,还增持了164只个股。

个股方面,与去年三季度末期相比,社保基金四季度大举增持了不少蓝筹周期股。中国建筑、中国铝业金隅股份美年健康达实智能北新建材等多只股票四季度被社保基金增持规模居前,增持规模分别为1.49亿股、1.4亿股、7968万股、6694万股、6273万股和5806万股,其持流通股比例分别增加0.5%、1.28%、1.12%、6.46%、1.92%和4.21%。其中中国建筑、中国铝业和金隅股份均为社保基金四季度新进。

中国建筑年报显示,2016年四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新进位列公司第九大流通股股东。业绩方面,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9597.65亿元,同比增长9%,净利润298.7亿元,同比增长14.6%。公司新签合同额18796 亿元,同比增长23.7%,主要源于PPP加速落驱动基建订单大幅增长所致。研究机构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公司海外订单预计将迎来加速增长。而中国铝业则受益于去年下半年铝价大幅度回升,实现净利润4.02亿 同比增长170.48%。

相比之下,申能股份浙大网新大秦铁路中国中冶青岛海尔紫金矿业等多只个股也遭大笔减持,四季度减持规模均超过了8000万股。其中申能股份、浙大网新、大秦铁路、中国中冶和青岛海尔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已经不见社保基金的身影。

QFII调仓绩优蓝筹

绩优大消费一直是风格稳健的QFII的最爱,不过从上市公司年报来看,QFII在2016年四季度风格变换明显。2016年下半年开始,受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政策影响,钢铁、有色、石油等强周期行业业绩反转明显,而QFII也敏锐发觉了风向,开始青睐这些“大部头”公司。

从QFII增持幅度来看,铜陵有色酒钢宏兴鞍钢股份上海石化中国石油滨江集团、江苏银行和哈高科增持幅度均超过了1000万股。这与以往QFII钟爱白电、食品饮料等投资风格变化明显。

而这些增持规模居前的部分公司2016年实现了净利的数倍增长。铜陵有色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1.8亿元,扭亏为盈。酒钢宏兴尽管2016年净利润仅为8242万元,但公司2015年净利亏损超过70亿元,2016年可谓是触底反弹。而上海石化2016年净利同比增速也超过8成。

相关新闻:

公募基金上半年为投资者赚2256亿元 收益差距大

你买过么?公募基金“独特品种”大盘点

一文看懂公募基金2季报:哪家基金最赚钱

一季度39只公募基金持股乐视网 或跟风下调估值

公募基金半年分红274亿元 债基“阔绰”分红占六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