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你买过么?公募基金“独特品种”大盘点

时间:2017-08-22 10: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作为“大众情人”的公募基金,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往往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海外基金等品种。然而,伴随基金公司积极产品创新,在“大类”品种中也出现不少“独一无二”基金品种,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有些独特品种,如公募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德国市场基金、投资白银基金等,而从“小众品种”看,也有风险特征略有不同的生命周期基金、中短债基金等类别。部分小众品种和常规基金品种相关度较低,能成为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的一环,不过投资者想布局这类产品,先要了解这些基金独特之处,还要注意基金布局方向是否具有前景,以及和自己预期收益是否匹配。

部分“唯一”品种盘点

基金公司产品设计持续创新,也让基金品种逐渐丰富和多元化,一些投资方向“唯一”的品种值得关注。

2015年,国内首只公募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鹏华前海万科REITs诞生,这意味着公募基金投资范围拓展到不动产领域,与众不同的是该基金以前海万科企业公馆的租金收益权为基础资产。据Wind数据统计,该基金目前规模为30.72亿元,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12.08%,年化收益5.53%。

据鹏华前海万科REITs2017年二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持有的项目公司物业万科前海企业公馆在2017年二季度完成总收入4262万元。其中公馆租赁收入占总收入的96%,国际会议中心等其他收入合计占4%。(数据未经审计)

据业内人士表示,海外市场看REITs收益较为稳健,具有除股票、债券和现金之外的第四类资产分散投资风险的作用,为投资者提供了资产配置的新选择。不过,诺安、广发、嘉实、鹏华等公司也发行了投资海外REITs的QDII产品,若投资者看好海外地产,可以关注此类产品。

另一只特别的品种是2014年诞生的嘉实元和,独特之处是该基金以不超过5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其余则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品种。

Wind数据显示,嘉实元和目前规模大约在110.68亿,成立以来总回报为19.19%,年化回报为6.27%。买入嘉实元和的投资者,需要积极跟踪关于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股权估值调整的公告,关注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的财务报表对其估值的调整情况,这一点有点类似股票投资,因为嘉实元和基金净值的变化有赖于此,目前该基金的看点在于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在港股上市的日期。

国投瑞银白银期货也是属于创新类产品,2015年诞生的这只基金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只白银商品基金,主要投资于交易所挂牌交易的白银期货合约,该基金持有白银期货合约价值合计(买入、卖出轧差计算)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10%。

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的门槛较低,该产品称得上一款平民版白银投资工具,可以成为看好白银走势的投资者的一个布局工具。

QDII基金中多数投资香港和美国市场,但也有专门布局德国市场的基金——华安德国30(DAX)ETF及联接基金,也是国内首只专注欧洲市场的基金。据悉,作为欧洲市场龙头指数,德国DAX指数构成的行业分布均衡,单只成分股权重上限10%,更能反映德国经济情况。同时,该指数集合了德国所有优势行业的精华,覆盖德国股市中市值最大、表现最好的30只股票,其权重股中不乏西门子、宝马、拜耳、大众等世界级跨国企业。这一基金适合看好德国市场的投资者。

3只生命周期基金

养老的布局思路

说起生命周期基金,可能很多投资者并不了解主要诞生于2006至2008年的这一小众品种,这类基金给大家一个养老的布局思路。

什么是生命周期基金?这是希望根据投资者生命不同阶段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进行投资的基金。比如说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储蓄较少、事业上升状态、抗风险能力强,较适合配置权益类资产;而年纪大的退休人群的储蓄较多、收入逐渐减少,保障型需求加大,投资就以稳健为主。生命周期基金正是以此变化进行投资,来满足投资者在生命中不同阶段的需求。

目前市场上有3只生命周期基金,大成财富管理2020、汇丰晋信2016、汇丰晋信2026,分别成立于2006年9月13日、2006年5月23日、2008年7月23日,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8.32%、9.5%、9.1%。

理解生命周期基金,最重要是理解其股票和债券投资比例的设置,以某一款生命周期为例,该基金在运作第一年股票资产比例为0~65%,债券投资比例为35%~100%,而第二年就动态调整到股票资产比例为0~60%,债券投资比例为40%~100%,然后每一年就减少权益类资产5个百分点的投资比例,增加债券资产5个百分点的投资比例,最终在10年后股票资产比例为0~5%,债券投资比例为95%~100%,基本是一个纯债基金。相当于伴随着一个人走过人生10年,从较高风险资产到最后基本为零来顺应人的生命周期不同理财需求。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养老型公募基金正在筹备之中,比如按照此前内部征求意见稿文件显示,养老型基金应当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组合保险策略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而生命周期基金正类似,投资者可以关注下,而且这类基金也适合定期定投。

“少数派”短债基金

游走于货基和纯债基金之间

市场对于短期债券基金熟悉度不高,这类基金也是“小众”品种。

短债基金的设计定位,就在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之间。债券基金一般要求组合的加权久期或平均剩余年限在3年以内,其中超短债基金设计久期在一年以内,比货币基金长,比普通债券基金短。正是因为这样特殊的久期设置,导致短债基金处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夹缝”中,但短期债券基金相对货币基金收益率优势并不大,因此也不够突出。

短期债券的辉煌时代是2005年,当时不少短债基金出现首募超百亿的巨量,而且也导致基金业的跟风潮。不过很快就风光不再,两年之后就先后有6只中短债基金选择转型为普通债券型基金,之后也鲜有短债基金新品推出。

目前短期债券基金数量非常少,只有嘉实超短债等品种,以嘉实超短债为例,该基金控制投资组合的久期不超过一年,力求本金稳妥,保持资产较高的流动性,降低基金净值波动风险,取得超过比较基准的稳定回报。

目前也有新中短债基金进入发行,金鹰基金上周发布公告,金鹰添瑞中短债债券型基金将从8月21日开始募集,该基金重点投资中短债主题证券,即剩余期限不超过三年的债券资产。有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等方面来看,短端品种配置性价比更高,较为看好此类基金表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