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公募A股持仓占比10年降逾八成 庄股将消亡

时间:2017-04-09 1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谢丹敏

公募基金作为曾经A股市场上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受A股IPO快速扩容以及自身发展结构化失衡等因素影响,对市场的影响力在过去十年间经历了大滑坡。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公募基金共计持有A股市值1.58万亿元,相对同期沪深两市39.34万亿元的流通市值的占比仅4.02%,较2007年末的比重降幅逾80%。

当基金对A股整体影响式微的同时,伴随着监管新规对流通股持仓比例的限定,它对个股走势的影响亦将下滑。然而,业内人士对此评价颇高,这意味着公募庄股将趋于消亡,市场会更加规范与透明。

对A股持仓占比连年下滑

2007年初至2016年末的十年间,公募基金实现体量大跨越,资产管理规模从3万亿元站上9万亿元。然而值得玩味的是,公募基金对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的影响力却在连年下滑。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07年末,300多只公募基金产品共计持有A股总额2.4亿元,占沪深两市9.31万亿元的流通市值的比重约为25.78%,成为股市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一晃十年过去了,公募基金数量增加了逾十倍,总量突破了4000只,资产规模从3.1万亿元增长至9.1万亿元,但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已经大打折扣,基金持有股票市值从2.4万亿元下滑至1.58万亿元,同期沪深两市流通市值则从9.31万亿元逐渐增长至39.34万亿元。基金对A股流通市值的持仓占比快速下滑到了4.02%。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情况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缘于公募基金结构化失衡的症状。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称,在产品开发端,公募基金产品结构不合理。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规模占比由2007年的91%,萎缩至2016年中的32%,而货币基金的规模占比则猛增至55%。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同类产品扎堆发行,产品开发的“羊群效应”亟待打破。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公募权益资产10年不增反减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方面有些基金公司重视规模而相对忽视业绩,使得行业的口碑未随同体量同步增长,另一方面,这些年是公募基金机构化业务取得长足发展的时期:2007年公募完全由零售客户占主导,机构占比较低,但2015年末机构在公募资产中占比首次突破50%后,机构化比重还在持续增长。

个股影响力减弱

在公募基金对大A股整体的影响力正伴随着后者IPO扩容及注册预期的推进而日趋下降过程中,一些基金公司通过旗下的基金产品抱团高比例控盘个股而“捍卫”了它的江湖地位。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6年末,上汽集团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中国石化美的集团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伊利股份宁波银行的基金数量位列前十,分别有516只、504只、503只、484只、449只、420只、387只、377只、377只、377只基金抱团持仓。这10只股票多为长牛走势,在2016年股价涨幅平均超过了18%。而排名前五的个股平均涨幅超过30%。

尽管以上个股公募抱团数量极多,但整体而言,占流通股的比重并不高。在推动上述大盘蓝筹行情中,公募基金的力量绝非重要力量。

与之相反,公募基金在一些体量较小的个股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在公募持仓个股流通股比例最高的100只股票中,占比从20%至57%不等,其中基金持仓比例最高的恒华科技,占比高达56.92%。

公募基金对于个股的持仓很长时间以来受制于“双十比例”的约定,即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市值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旗下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市值的10%。虽然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重仓某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超过10%并不违规,但自上一轮牛市以来,公募抱团、高比例持股的情况也引起了市场人士的诸多诟病。

此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某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称:“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产品,重仓了某只中小创股票,它们如果不抛的话,个股的交投就相对清淡,基本上每天都在涨,个人投资者也不愿意抛,以至于超越贵州茅台成为300元、400元的高价股,成为天价高价股后最终崩盘。”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2016年末仍有诸多基金公司存在旗下基金高比例抱团情况。比如华商基金旗下9只基金持仓东方时尚1329.77万股,占其流通股的比重高达26.6%;中邮基金旗下9基金持仓耐威科技1677.28万股,占其流通股的比例23.63%。

眼下,这一情况也迎来了监管层的纠偏。证监会近日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流通股投资比例限制,不仅规定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开放式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流通股的15%。同时还要求,基金公司旗下的全部投资组合(包括专户和公募基金)持仓不能超过上市公司流通市值的30%。

随着新规的实施,未来公募基金庄股将不复存在,基金公司对个股股价走势的影响也将大幅下滑,整个行业的治理与运行更加透明。

相关新闻:

金融大咖齐聚石家庄 精解供给侧改革投资机会
——2016供给侧

石家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圆满落幕

新常态 新职场 宜信财富庄里筑新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