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两公司上月因未按期披露半年报被强制摘牌新三板退市制度呼之欲出

时间:2016-12-06 16: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三板尽快推出常态化的退市制度是市场的呼唤。 资料图片

10月31日为新三板2016年半年报的最后截止日期,森东电力和众益达两家新三板企业因未按规定期限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11月1日起被实施强制摘牌。这是股转系统第二次对新三板企业进行强制摘牌。

全国股转公司指出强制退市是加强监管的重要举措之一,并在近日发布了企业终止挂牌新规,明确了11条强制摘牌条件。但是除此之外,主动摘牌的企业数量也在激增。一些业内人士呼吁,新三板应抓紧时间建立常态化的摘牌退市制度。

11月份成为今年以来摘牌企业数量最多的月份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目前正在股转系统外排队的有2062家企业,另一边,也有企业选择“卷铺盖走人”。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77家公司在新三板“到此一游”,今年摘牌企业数量是去年全年的三倍。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成为今年以来摘牌企业数量最多的月份,目前有14家新三板企业摘牌,这也意味着,大约平均两个交易日就有一家挂牌企业摘牌。 新三板企业摘牌速度一直在加快,不过,与9000多家的挂牌公司规模相比,摘牌公司数量其实并不算多。

摘牌原因主要是并购整合

可能很多人觉得摘牌的都是基础层企业,其实不是。相对于基础层企业的被迫离开,创新层对于墙外的诱惑是蠢蠢欲动。根据股转系统的公告,分层至今,有5家创新层公司启动了退市程序。此外,还有五家企业因资金占用等问题被当地证监局处罚,或将被调入基础层。对于摘牌的原因,除了中成新星(831610.OC)、朗顿教育(831505.OC)、森东电力(833364.OC)及众益达(833974.OC)这4家是因为年报、半年报未及时披露被股转系统强制“开除”外,其他企业都称摘牌原因为“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笔者统计发现,新三板上市企业摘牌最主要的原因有四大类,分别是谋求并购、年报难产、处罚等外部因素和公司发展战略。被并购整合是摘牌的首要原因,因此摘牌公司共28家。

据统计,在今年摘牌的公司中,16家公司流通市值为0,即挂牌至摘牌期间,未曾发生过交易。这也可以理解为,部分企业因为在新三板上未获得“融资好处”,反而要支付大笔挂牌、督导费用,实在“不划算”,于是毅然离开。

数据显示,有近30家企业因并购整合摘牌,其中20家企业被A股上市公司吸收合并;禾健股份(833045.OC)被港交所上市公司中生联合(03332.HK)并购;金豪制药(430026.OC)、众合医药(430598.OC)则分别被板内公司科新生物(430175.OC)和君实生物(833330.OC)吸收合并。

众益制药(833097.OC)就创下了挂牌后被并购最短时间纪录——29天。去年8月7日,华润三九(000999.SZ)发布公告,以自有资金收购众益制药100%股权,交易价格13亿元,对应2015年19倍P/E,收购价格合理。同时,众益制药原股东就2015年收益做了对赌条款,承诺净利润不低于6700万元。众益制药2014年收入3.8亿元,净利润4694万元。

退市制度有望出台

新三板市场被寄望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但与纳斯达克相比,新三板要走的路还很长远,诸多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和引进,退市制度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自今年10月21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后,新三板摘牌速度明显增加。《实施细则》中对终止挂牌规定进行了细化,并对强制摘牌和自主摘牌两种不同终止挂牌类型提出了具体规定。一方面,股转系统强制摘牌时代已经来临,意见稿明确指出11种强制终止挂牌情形。此举能有效地监控新三板企业资质水平,将一大批经营情况不佳、通过浑水摸鱼实现挂牌的企业及时“扫地出门”,改善市场交易环境,实现企业正常的迭代,提高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自主摘牌与强制摘牌并举,挂牌企业将获得更多自主选择权,通过对比不同证券交易所的优劣势,选择在哪处停留。同时,《实施细则》的提出,也暗示新三板摘牌制度呼之欲出,毕竟“进退有序”才是健康市场的常态。

有观点认为,摘牌退市制度的推出是实现新三板市场从量变走向质变的重要举措。

省内一家证券公司的研发人员告诉记者,新三板应建立合理的摘牌退市制度,解决市场优胜劣汰的问题,净化企业群体,解决市场鱼龙混杂和壳资源交易等问题。目前新三板尚未细化与挂牌相应的摘牌制度,致使市场的进、出规则不对称。退市制度的建立可以让企业在发现不适合新三板这个平台之后及时地主动退出,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更有业内专家指出,推出新三板退市制度宜早不宜迟,而且必须是主动退市与被动退市双管齐下,同时,对退市机制设立多元化的退市指标,如财务指标、业绩考核、交易情况、公司治理等方面,套上退市的“金箍”。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