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北方入冬雾霾预警连续发布 A股环保板块或进入关注期

时间:2016-11-08 16: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日傍晚东北部分城市遭遇严重的雾霾天气,部分城市能见度不足100米。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以来,北方入冬后,中央气象台不断发布雾霾预警。有分析认为,这也使得A股大气治理等环保概念再次进入布局期。

广州日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今年11月1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趋于结束,11月2日起,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有轻度霾,局地中度霾。当天发布霾黄色预警。11月3日到4日连续发布霾橙色预警。5日再度发布霾黄色预警。有分析认为,每年的北方冬季都是雾霾等天气频繁出没的季节。

11月以来雾霾天气频发

月初的雾霾天气也引起环保部门的重视。国家环境保护部5日晚间通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1月2日起,我国东北、华北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重污染过程,最大影响面积分别达到63万和38万平方公里。此次污染范围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等7省市。华北地区多个城市PM2.5浓度达到峰值,其中保定市为区域内污染最重城市,达到严重污染。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要高度重视污染天气应对,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空气重污染的影响。

中央气象台数据显示,一股强冷空气目前正在影响我国,受其影响,未来几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被打压,气温零度线将扩展至黄淮一带,南方地区今明两天的降温尤为明显,降温幅度普遍在8℃~10℃。中央气象台7日还发布了2016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有分析认为,大范围寒潮来袭,有望驱散月初以来的雾霾天气。不过,根据以往经验,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有可能是雾霾等天气频发的时期。

政策加码

环保PPP入库额超万亿

近日,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发布了季报。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财政部入库PPP项目达12.46万亿元,共计1.05万个。今年2至9月,新增项目投资额4.35万亿元,新增项目数3474个。相当于每月平均新增5400多亿元的项目入库。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环保相关领域的项目投资三季度末入库金额达1.18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20%,第三季度新增环保PPP项目投资额约2000亿元。今年2至9月,新增环保项目投资额4200亿元,折合月均增加额530亿元。具体来看,环保类项目主要有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污水处理、供水、海绵城市、垃圾处理等五大子行业。而在10月初,财政部提出,有现金流、能运营、市场化程度高的行业,要推行两个“强制”PPP试点。因此,有分析认为,未来以环保为代表的公用事业项目采用PPP模式,将会成为行业主流。

记者对比发现,在PPP项目支持下,很多环保类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改善。其中,今年前三季度,环保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516.62亿元,同比增长22.35%;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81.03亿元,同比增长16.30%。而水处理板块的2016年PPP订单放量,三季度PPP落地明显加速,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2.12%和46.40%。水务板块行业发展较为平稳。

申万宏源分析师刘晓宁表示,自今年二季度以来,PPP项目落地呈现加速态势。三季度落地进一步释放,直接在业绩上得到体现。因此,该机构预计,今后一段时期PPP项目落地总额会持续高增长,并进一步刺激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

投资建议

A股环保或进入周期性布局期

广发证券分析师郭鹏指出,参照国外大气治理的历程并考虑到我国大气污染的综合性、复杂性,大气治理仍是未来3~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我国环保治理的重中之重。同时大范围的雾霾事件通常将引发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其中燃煤清洁化、替代化,环境监测等有望成为后期大气治理的重点方向。

也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我国大气污染是近些年公众最为关注的污染问题,PM2.5是雾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我国首次将PM2.5和臭氧纳入污染物标准中。而且该标准在今年1月1日起实施。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大气污染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其中,空气质量往往在10月份开始变差,在第二年3月左右开始好转。这也意味着,目前已经进入环保股概念布局期。特别是经过前期调整后,大气环保类个股有望再次受到资金的关注,如聚光科技、先河环保、菲达环保、蒙草生态等。

实际上,除了大气环境治理,还有水务、固废、土壤修复以及环境检测等多个子行业。在兴业证券分析师朱勇胜看来, PPP模式将推动水务行业爆发新一轮业绩增长,污水处理领域将显著受益。固废垃圾处理在PPP模式带动下开始逐步放量,而且危废处理景气度高企,两者将合力推动固废处理行业业绩逐步改善。土壤修复也有望在《土壤污染防治法》预期下进入快速发展期。另外,针对环境监测,将持续推动行业保持高景气度。

板块分析

A股券商板块业绩或迎“拐点”

11月8日,国投安信发布业绩报告称,该公司今年10月份实现净利润2.73亿元,环比9月份大幅上涨了近四成。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A股上市公司中,已经有24家券商发布月度业绩报告,业绩整体下滑。数据显示,这24家券商今年10月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8.42亿元,相比于9月的155.61亿元下降12%。10月实现净利润57.93亿元,相比于9月的63.2亿元下降8.34%。

不过,记者对比发现,证券公司之间也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其中,业绩环比下滑超过50%的有7家,分别为国海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太平洋、兴业证券、第一创业和东方证券。下滑幅度较小的有两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下滑0.79%和1.32%。

在多数券商分析师看来,10月份券商净利润环比下降主要是受到国庆长假影响,交易日明显减少。但由于成交活跃,成交量下降幅度并不大,同上述业绩表现基本一致。

二级市场上,券商板块近期表现活跃,多只个股连续上涨。对此,有机构人士指出,历年数据显示,四季度券商行情较为确定,深港通已进入全网测试阶段,预计于11月中下旬开通,券商股将直接受益,看好市场企稳下券商股的配置机会以及个股的交易机会。与此同时,四季度券商盈利能力或迎来拐点。建议投资者重视从当前时点到年底的券商板块投资机会。

在个股方面,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建议关注涉及AMC主题、定增价格倒挂以及基本面优于行业的个股,如东吴证券、国金证券、华泰证券、国盛金控、宝硕股份等。

数据

数据显示,10月份沪市成交3.06万亿元,相比9月份3.14万亿元下降2.61%。沪深两市日均股票成交量366亿股,日均成交额4790亿元,环比分别升19%和17%。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