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黄金投资 正文

方星海: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 鼓励发行上市

时间:2016-11-07 17: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1月5日在“第五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创新完善期货品种上市机制,推动研发上市新的农产品期货品种,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新领域。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扩大筹资规模,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

方星海指出,目前,我国已上市21个农产品期货品种,总体来看,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功能日益显现,在稳定农业生产、助推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促进农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现阶段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还很不到位,与实体经济对期货市场的需求还存在不少差距。

谈及下一步工作,方星海表示将从四方面推进:一是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不断开创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工作新局面。创新完善期货品种上市机制,推动研发上市新的农产品期货品种,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新领域。推进农产品期权上市准备工作,力争尽早上市豆粕、白糖期权,为涉农主体提供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服务。研究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路径和突破口,逐步提升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定价效率和国际定价话语权。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积极探索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新渠道、新机制。

二是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期货合约及规则制度,不断满足涉农企业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需求。证监会研究制定了《期货品种功能评估工作方案》,将以此为抓手,督促期货交易所做精做细农产品期货品种,推动农产品期货市场经济功能得到更好发挥。

三是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监管,促进市场稳定运行。当前,我国正在对玉米等行业进行收储制度的重大改革,各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市场监控中心要切实加强一线监管,做好农产品期货市场监测监控和风险预警,防止市场过度投机炒作,严格防范市场价格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支持期货经营机构进一步做优做强,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等方式扩大筹资规模,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深化期货公司服务“三农”工作,立足企业需要,提高经纪、清算、咨询、资产管理及风险管理服务能力。鼓励期货公司对农村基层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户等涉农主体开展系统化的期货知识培训,并提供农产品期货价格信息服务。

他提出,研究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路径和突破口,逐步提升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定价效率。


相关新闻:

险品大打“功能性”组合牌

新华保险获“卓越竞争力寿险公司”奖

新华保险开门红首日告捷 大个险预收期交保费21亿元

在新华续期遇见最好的自己

理财观念升级 保险成百姓投资优先之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